喚醒時代的亮劍精神----讀《亮劍》有感

農家書屋的建立給我們這些喜歡看書的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去處,每天下了班吃過飯後,來到書屋裡找出幾本自己喜愛看的讀物,靜靜的融入到書中的情節中去,忘掉時間、空間,這樣的閱讀生活好不愜意。

當今社會是一個獲取信息更加多元化的社會,網路、電視、報紙、雜誌。信息量不可謂不大。但最能讓人記得深記得牢的方式還是看書。如今電視螢屏上到處都是穿越劇、諜戰戲,卻鮮有幾部能讓人印象深刻的紅色劇集。相比起看紅色影視劇,我更喜歡看原著小說作品。就是書店裡賣的影視劇本都比不過它。

以前在電視上看過《亮劍》這部電視劇,零零散散的看,沒看完。也聽一位老師說,原著比電視劇要有意思多了。前幾天在農家書屋的文學藝術櫃中正巧發現了《亮劍》這本書,讀了後感觸頗深。莎士比亞曾說過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讀完《亮劍》之後,我一直在想,什麼是真正的亮劍精神?我們這個時代還需要亮劍精神嗎?

“面對強大的敵手,明知不敵也要毅然亮劍。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這是《亮劍》一書的封面語。

這本書中多次提到“亮劍”。正如書中寫到的:“在與對手狹路相逢時,無論對手有多么強大,就算對手是天下第一的劍客,明知是個死,也要寶劍出鞘。即使是倒在對手的劍下,也雖敗猶榮。”這是小說中定義的“亮劍精神”。就是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險阻,都要有敢於亮劍的勇氣和自信。這是何等的魄力,何等的氣勢,何等的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亮劍”是一種精神, 也是一種魄力。 現在我們處在和平年代,大可不必再捨命相搏,但那種“亮劍”精神絕不能丟!而現在中國人就是缺少這種“亮劍”精神缺乏誠信、缺少血性。我們是多么需要這樣的精神。  

也許每個人在潛意識裡都想成為人中豪傑,可是在平時見慣了偷盜、詐欺的時候卻不敢站出來;看到路邊老人摔倒,周圍擠滿圍觀民眾卻沒有一個人敢上去扶起老人,眼睜睜的看著老人痛苦的逝去;廣東“小悅悅”被兩輛汽車碾壓,18名路人從旁邊路過卻視而不見,最後還是一位撿廢品的阿婆救起了孩子,“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甚至連自己受害也不敢抗爭到底。這是何等的悲哀,何等的淒涼!

生活水平提高了,而道德水平下降了,喪失了那種剛硬的血性。走著中庸之道的大部分人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不願意打破平靜的生活。在我們身邊缺少的不是銅臭不是享受,而是精神、是誠信、是責任感。當在嚴寒的冬日裡,我們想吃著火鍋取暖禦寒時,卻發現鍋里的湯汁是一些自己叫不上名字的化學添加劑;當初為人父母的幸福喜悅還沒完全消失的時候,卻發現很難找到可以完全放心給寶貝兒吃的食物,超市里色彩繽紛的包裝袋裡盛的卻是叫“三鹿”,“三聚氰胺”的東西;當我們以為在菜市場買到了“綠色食品”準備回家做飯吃,認為這樣會很安全,很健康的時候,卻發現一種叫“地溝油”的油爬上了我們的餐桌。這一切不光是對消費者健康的損害,更是對誠信的挑釁、對生命的漠視、對法律的踐踏!

為什麼我們每次都是出現問題後才去處理問題,那些沒有被曝光,披露出來了的呢?我們為什麼不能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孟子》里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無幼以及人之幼。”摔倒在路邊的老人,被車壓過的女童小悅悅,不都是我們身邊的老和幼嗎?我們應該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亮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或許類似的慘劇不會在發生。如果衛生監管、安全監督部門時時亮出公平正義之劍,從源頭上控制好企業的安全檢測,或許我們的生活會更加健康、和諧。

如果說道路堵塞,我們應該找交通部門協調;如果說飛機晚點,我們可以找民航部門處理;如果說有壞人侵犯我們的生命健康、財產安全,我們必須通過法律來為自己伸張正義。但如果出現了道德缺失、人性麻木,那我們就只能問問我們自己啦!

“逢敵必亮劍!”我們的時代需要亮劍精神,我們每一個人應該亮起手中的正義之劍、誠信之劍、責任之劍,喚起這個時代的亮劍精神,斬斷一切假惡醜,弘揚一切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