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黃澤弘

在大人與孩子之間,仿佛有一層無形的薄膜。大人們因為有他們的經驗,總想把孩子的一切安排好,讓孩子少走彎路,便老是絮絮叨叨地念個不停;而孩子仿佛都是不太領情,他們有自己的想法,以及對將來的思考,有著一股對新事物的追求,哪聽得父母那老舊的“經驗”之談。於是,兩代人就被這道膜越隔越遠,人們就管它叫“代溝”……

當我在讀過著名作家“龍應台”與她兒子“安德烈”共著的《親愛的安德烈》後,才發現,所謂的“代溝”只是人們不知道怎樣溝通而已。

書中的安德烈住在德國,他媽媽則住在香港,兩地有著強烈文化差異,他們也堅持進行著書信來往。在他們寫的36封家信中,母親毫不掩飾地給孩子談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求學,自己曾有過的困惑……而兒子也以極大的熱情回應了對長輩的質疑,對自我個性的張揚,對現實生活的無奈與憤怒……

每一封信都充滿了他們的真實想法,其中也不乏有些想法的分歧,但這36封信,使他們更加清楚地了解對方,了解了兩代人。最後,成果是顯著的,一個54歲的母親與她21歲的兒子,也能有共同的話語了。

龍應台曾寫道,以前,與他兒子通電話時,只能這樣:

你好嗎?

好啊。

學校如何?

沒問題。

……

仿佛與現在有些家庭的情況差不多,兩代人之間也沒聲么話語,問問好,寒寒喧,就如普通人一般。大家都不願透露自己的想法。但這樣下去怎樣溝通?有溝通,得先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

要是真正溝通起來,當你了解對方的想法後,或許會發現,對方可能與自己的印象判若兩人。家長了解自己孩子,孩子也清楚自己的父母,這樣才不會有代溝啊!

龍應台在書後寫到:

我努力了,他有回報以同樣的努力。

我認識了人生里第一個十八歲的人,

他也第一次認識了自己的母親。

那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