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遠方朋友的一封信

五(六)班  周虹宇

不知名的朋友:

你好!

我們彼此並不相識,也並未見過。讓我先來介紹一下吧:(別忘了你也要自我介紹喔!)我叫周虹宇,居住在四川省德陽綿竹,在紫岩國小就讀。我平時愛好閱讀,每天要讀一小時課外書。不管身在何處,不管時間,我總是拋下一切,去閱讀,去細細品味。我的閱讀量廣:古典文學作品《三國演義》深深吸引著我,裡面的英雄人物在一場場戰爭中奮勇殺敵,英勇抗震,屢戰屢勝;科普類的書籍也很愛讀,《小哥白尼》、《十萬個為什麼》講了許多許多關於科學、生活方面的事,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做;另外,少兒文學類的我看得也多,高爾基的《童年》,老舍的《駱駝祥子》、林海音《城南舊事》等,都有很多的文學價值,讓我們懂得了友情、感激……

最近,我正在閱讀一本科幻類小說《查理九世》。說起為什麼要讀它,還有一段小插曲。那次,我在暑假時去買書,恰好碰見一位朋友,他介紹給我的。我得承認,書中沒有多少文學價值,純屬虛構,但是裡面有二十多個謎題,可開發智力,對於學習數學、科學都有很大的幫助。其中,有一個謎題特別難,那是破一個密碼,密碼是1—10中的一個數字,提示是“rhbz”。我看了一樣,覺得這題簡直是天方夜譚,字母怎么會和數字無端端扯上聯繫呢?我左想右想,從字母的讀音,排序都沒有找到答案,無奈之下,我只好翻開精華的地方——答案。一看恍然大悟,原來字母可以通過巧妙的分解得出答案。如“r”可分成“1” 和“2”就得到了1、2兩個數字,最終答案就是121—113=8!

聽說,這套書已經寫到第12冊了,我正在讀第一冊,我向你推薦這本書,希望你喜歡。更希望從今天開始,我們能通過書信多多交流讀書的收穫,好嗎?

祝:

學習進步!

你的陌生朋友:

周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