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

徐睿 五.八 實驗國小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聽到這句詩句,大家都知道是描寫泰山的,今天我有幸去爬泰山。

泰山以“拔地通天之勢,擎天捧日之姿。”屹立在齊魯大地上,古人贊泰山“齊魯青末了魯幫所贍。”不知有多少吟詩、作畫、留下佳句、歌頌祖國大好河山,絢麗風光。

我們三人來到山下,順著台階向上爬山,山路崎嶇,古木蒼翠,松柏夾道,路旁商店琳琅滿目。古樸典雅建築一個接一個,在你的眼間閃過,從岱宗坊向上便是王母池、紅門、萬仙樓、再向上是斗母宮、壺天閣、步天橋、中天門、雲步橋、對松亭,這時你 會自豪想到,作為中國文明古國,它有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勤勞的工匠。我懷著新奇的心理每個廟,每個小地方都要看看。

我正氣喘吁吁往上爬,只聽我爸爸說:“殷睿十八盤起點到了。”又接著說:“十八盤路面寬十米,有三個十八盤之說 :

“自開山龍門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為“不緊不慢又十八 ”

又至南天門為“慢十八”總計一千三十餘階。而且十八盤西岸有巨石懸空,這個階段、也是最陡的一個階段。“原來如此。”我說。

我一邊爬,媽媽說了很多關於十八盤的事,“十八盤傾角七十至八十度在不足一公里的距離內升高四百米,有一首十八盤詩是這樣寫的“拔地五千丈,沖宵十八盤。”

到碧霞祠了,我一點也不累,可能是光聽媽媽講話的事 我不顧一切又往上爬,終於爬上了玉皇頂。

到了玉皇頂開始下雨了,還出現一層層霧,我站在這裡,感覺自己在天上一樣。此時看看大峽谷,晴有晴的美,雨有雨的妙,霧有霧的趣,在看山谷中更是雲封霧鎖,一團團,一片片,眷眷依依,飄飄如煙,衝突騰挪,變化萬千,充滿誘人的神秘感。

看完景色,我們就走了,可是腿開始發酸,但是我相信努力一定能行,媽媽為了讓我望了累,說:“泰山有山峰一百五十六座,崖嶺一百三十八座,名洞七十二處,奇石七十二塊,溪谷一百三十條,瀑潭六十四處,名泉七十二條,古樹名木萬餘株,寺廟五十八座,古遺址一百二十八處,碑碣一千二百三十九處,刻石一千二百七七處等。爸爸接了個話插說:“泰山真可畏,高而可登,雄而可親,松石為骨,清泉為心,呼吸宇宙,吐納風雲,海天之懷,華夏之魂。”我又說:“夏秋之際,雲雨變幻群峰如熏,林茂泉飛,氣象萬千。”“哈哈哈”

我們三人笑了起來。

我最終覺得登山是件了累人的事,但當你置身於如畫的美景中,累意就會蕩然無存,在今天,我才覺得泰山是一種誘人、魅力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