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隱潭遊記

三隱潭遊記

從千丈岩景區出來已是中午,簡單地在車上吃了點零食便趕向三隱潭。似乎是在半山腰的地方,看著極遠,實則很近,開車不過幾分鐘就到了。

在門口出示了門票與證件後便走了進去,一進門便看見一條清清淺淺的小溪,水流挺緩,也不深,只沒到小腿處,卻是極冰冷,在三伏天裡凍得我打了個寒顫。用毛巾浸滿水,擦了擦臉與手臂,通身涼爽。接著沿著路邊的石階走下去,路兩側皆是大片的樹林,又因方才用溪水擦過,也倒不是很熱。

石階挺長,走了好一會才走完。在上面時未看見有什麼美景,這一看倒讓我愣住了。眼前分明是一個清澈的水池。比小溪水深了許多,卻仍透明無瑕,毫不費力便可看到水底的石頭和青苔。是上隱潭么?

導遊說,這不是上隱潭,真正的上隱潭還在下面。我站在崖邊,極目遠眺,卻只能看見鬱鬱蔥蔥的山林。怎么都看不到三隱潭,不由懷疑起導遊的說法。但既來了,自然要把所有景看完,於是還是隨他一起下去了。走到一個亭子前,忽聽到水聲,抬眼望去,天,一掛瀑布正從崖上奔流下來,飛珠濺玉,氣勢磅礴。陽光正從天空照射下來,照在那瀑布上,竟出現了一道彩虹。泛著銀光的水珠時不時淺到水池外沿一圈岩石上,折射出一片更耀眼的光芒。我瞬間被那雄渾的美震住了,不敢動一下,生怕驚擾了這自然的奇觀。

站在岩石上留了影,突然想到一個問題:為何這樣大的瀑布,方才在崖上卻沒有見到?想來正因為如此才會叫“三隱潭”吧。

又向下去,聽得路邊蟬鳴,卻不覺有什麼煩燥,反倒十分神清氣爽,這便是大自然的精妙之處了。到一亭子邊,向上望去,也是一瀑布與一水池,卻要柔的許多。是中隱潭吧!那瀑布不似上隱潭那樣奔騰磅礴,只靜靜流下來,水幕通透得可看到背後的岩石。減了幾分雄渾的氣勢,卻也多了幾分嬌俏靈精的美感。這二者,實在就是兩件構思精美的手工藝品啊!

只途下隱潭未看了,這時,我已深為自然的奇妙而折服,疾步走下石階,想早些看到下隱潭。雖已看過前兩潭,可我還是怔住了。下隱潭的瀑布分為兩股,左邊的水流稍緩,映得一邊岩石上一片水光粼粼;右邊的瀑布很急,時不時濺起幾團水花,水珠躍到崖上灌木上,滾動幾下,重又落回水中,精巧之至。若將上隱潭比作統領千軍萬馬的將軍,將中隱潭比作知書達禮的大家閨秀,那這下隱潭豈不正是一對神仙眷侶?

三隱潭的美,是可以進入人內心的。今日在三隱潭領略到的自然美,是喧囂城市中無法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