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岡山之旅

井岡山之旅

坐了一天的火車,接著又搭了兩小時的汽車,經過一路的顛簸,帶著滿身的塵土,我們終於來到了中國革命的搖籃、著名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井岡山。

天剛蒙蒙亮,深藍色的天空漸漸亮了,不過皎潔的月亮依然懸掛在我們的頭頂上,向大地灑來一片光輝。周圍的樹木,被鍍上了一層銀色的花邊。月亮的邊上,一朵朵雲在天空中飄蕩著,忽而與月亮擦肩而過,忽而把月亮的半邊臉給遮住了。凌晨的井岡山,是寧靜的,一點聲音都沒有。可是沒過多久,或許是我們的到來,把山鳥們給吵醒了,一下子,整個山沸騰了起來。這一份喧鬧,也意味著我們的這一天將在鳥鳴聲中度過。

到了賓館,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因為接下來的一天裡就沒時間休息了。吃過早餐,我們正式向井岡山進發。

首先我們來到了大井村毛澤東同志舊居,因為井岡山的房子大多是黃牆,可這座卻是白牆青瓦,所以被稱為“白屋”。聽導遊介紹,1929年井岡山失守後,國民黨把許多紅軍工廠、醫院、舊居都給炸毀了,只留下一小部分原物,大井村毛澤東同志舊居也不例外。現在,這裡只有三原件物,一件是“白屋”原址上遺留下來的一堵殘牆,一件是毛主席曾坐在上面讀書的讀書石,另一件是兩棵現在長的枝繁葉茂的“感情樹”。據說是毛主席住在白屋時,與兩棵樹產生了感情。因此,1929年井岡山失守,兩棵樹也被燒焦了,但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兩棵樹奇蹟般地活過來了,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岡山,兩棵樹第一次開出白花歡迎毛主席……可見,毛主席與它們的感情是多么深厚呀!

車子在山路上跑著,向水口景區駛去。剛進入景區,就仿佛到了一個世外桃源,樹是那么的綠,天是那么的藍,空氣是那么的清新!如果還開著一大片的花,那就成了第二個春天。路的一邊,一條小溪向前方流去。踏過一座石橋,我們就被望不到盡頭的綠樹包圍了,鬱鬱蔥蔥的綠樹,灑下瞭望不到盡頭的綠蔭。走在山路上,旁邊就是小溪。小溪里布滿了大小不一的石頭,小的和鵝卵石一般大,大的則比書櫥還大!看,溪水在石頭上跳躍著;聽,“叮叮咚咚”,溪水多么歡快、活潑呀!這時,導遊開口說話了:“可別看這溪水清澈見底,好像很淺,看到有魚,就到水裡去撈,那你就完蛋了!曾經就有人淹死在這裡!”聽導遊這么一講,我剛才對那溪水的好感全都消失了。再看那溪水,它是多么湍急,多么危險。這時開始爬山了,繼續往前走,移步換景,邊走邊看。約走了二十分鐘、看了二十分鐘後,遠處傳來了水聲,仿佛是微風拂過樹梢,啊!是瀑布的聲音。

我們走到了一個平台,此時的瀑聲,已經蓋過了人喧馬嘶,天地間只留下這一片喧囂聲了。蔥蘢的綠樹擋住了瀑布,我們只得向谷底走去。繼續往下走,我的心情越來越激動,聽這磅礴的聲音,我就知道這瀑布氣勢非凡。

終於,我們走出了大樹,眼前豁然開朗。抬頭一看,一條瀑布從高約百米的懸崖上飛瀉而下。走到下方的平台,一陣水霧迎面撲來,令人感到涼爽無比。再看那瀑布,仿佛是一條白練從織布機上直瀉而下。而瀑布激起的水花,乘風而上,在空中瀰漫。或許是因為這些水花,這裡的空氣分外清新。我大口大口地呼吸著,一旦回到南京,就再也呼吸不到這樣的空氣了。此時正值中午,之前被雲朵遮住了的太陽終於露出了臉。一下子,大家歡呼起來:“彩虹!”只見陽光直照在飛奔的瀑布上,架起了一座彩虹,接著我發現,彩虹會隨著你移動的位置而變換位置。只要有太陽,就一定有彩虹!怪不得這條瀑布叫“飛虹瀑”。

下午,我們又參觀了小井紅軍醫院、紅軍造幣廠,遊覽了百竹園。一天下來,雖然很累,但又開闊了視野,放鬆了心情,了解了歷史,收穫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