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香廬

【1】

我曾三次來過廬山,七歲一次,十歲一次,十一歲一次,這是第四次了,年紀依舊很小,十三歲。

記憶中不曾多些什麼感觸,甚至連一點兒沉思也沒有。到了廬山,記憶卻開始清晰起來,但是無可避免的,仍然有著一層模糊阻擋著。

廬山的樹,茂密,鬱鬱蔥蔥。沒有空閒一層黃土,滿山都是樹,由深到淺,又由淺過渡到深。偶爾在台階上看到一棵不算大卻高的樹兒聳立在正中央擋著了路,也見怪不怪了。

【二】

[不到三疊泉,不算廬山客。]

去廬山最主要的是看瀑布。

三疊泉,顧名思義分為三層,尤為第三層最壯觀。可惜去的時候天正熱,並且聽說廬山這幾天滴水未臨,所以這瀑布聲勢並未傳聞般浩大。三疊泉那兒的東西貴得有些離譜,但來買的人們仍然絡繹不絕。

我便停在一家小店門口拿起手機拍三疊泉的錄象,這樣就不會擋著前方那些繁忙的攝相頭了。

有人說廬山的瀑布是磅礴的,我不贊同,對於今日所見的三疊泉,我個人認為用煙,用紗來形容,來描述她的輕柔更好一些。是,像輕紗一般,迷了人的雙眼,也迷了人的心。

三疊泉固然美,可若想目睹她的雍容可並不容易。乘坐纜車到了指定地點,接下來就是看自己的了。那階梯是典型的九十度,筆直卻又陡峭。竟有幾棵樹插在階梯上,便發揮出作用了——專供人們扶手的。

爬到一半大家就有些氣喘吁吁了。爸爸提議坐轎子卻被全票否決。母親說太貴,弟弟怕摔下去了,而我,則認為,爬山,自己爬才有意義。

於是又上路了。

下階梯不算太壞,即使膽子小一點的女生控制不住腳而有些瑟瑟發抖。險,在眼裡是夠險的,試一試卻不會太難,只要你會走路就不會掉下去,不要去管什麼心理作用,只要看好腳下的路就夠。

有難度的是看完瀑布要往回爬,上階梯。累得要命,好不容易爬完最後一層,弟弟便起不來了,並聲稱連拿空瓶子的力氣也沒有了,倒在那兒直喘粗氣,媽媽打趣說,這就是所謂的“氣喘如牛”。

【三】

原本計畫看日出,難得我起了個大早,結果大人們收拾東西小孩亂跑而耽誤了時間,太陽不等人,出來了。我們於是去了仙人洞。仙人洞遠比三疊泉要好爬的多,不過東西依舊是貴。弟弟曾感慨:為什麼每一個景點都成了菜市場了呢!小販絡繹不絕,互相扯著嗓門大聲宣傳,卻把我所夢寐的寂然與幽靜破壞得一團糟。

去仙人洞途中經過了好運石,正所謂“男左女右”,我是女生便舉起右手去摸。

都說“摸一下財運,摸兩下官運,摸三下桃花運”。

我摸了三下,身邊的弟弟笑到:“我摸了四下呢,比你多。”

沒想到身後的導遊忽然發話:“抱歉,忘說了,摸四下是懷孕。”於是我很清楚地看見我弟弟摔了一跤。

我笑了一陣,望向遠方。雲在上,在下。

我們被夾在雲間了。正所謂“騰雲駕霧”,遠方白雲已經籠罩了群山,不知從那兒看這裡,是否也是從雲繚繞的仙境?

【四】

午飯不錯,廬山的魚味特別鮮美。正是好水孕育出好魚之道。山泉冰涼冰涼的,,卻絲毫沒有深徹骨髓之感,柔的,正好消暑。

好水旁就有好石。廬山的怪石嶙峋,形狀各種多樣。摸起來還有些絲絲涼意。廬山不少石頭都比較出名,如好運石,如姻緣石,如飛來石。有一塊早期的指南針狀的大石頭,倨說叫“日鬼”,我與隨行的朋友都爬了上去找好位置拍了照,它的來歷可不小,當年打仗就是瞧它得知時間的。

我以前就住在山裡,所以對家鄉的山比較熟悉。家鄉的山雜草縱橫,十年前樹還不算太少,而現在幾乎被砍光了,很少有這樣成片不留縫隙的樹所圍成的山。據說是蔣介石當年利用飛機所撒播的。

老蔣終於也做了一件好事嘛。

早晨十點,我們去了漢陽峰。老爸在照相,我則聆聽著導遊孜孜不倦的講解五老峰的象徵,歷史與外型。弟弟曾滿臉驚嘆地說:這山峰長得像毛主席!是誰這么強悍發現的?

導遊帶我們去找龍脈,其實是一塊長得像龍的石頭,龍頭指向五老峰,五老峰的外型像毛主席,所以他便成了主席,龍尾則是對著蔣介石的別墅,所以蔣介石吃了敗仗。真是茫茫上天注定的,神奇卻無飄渺。我撫著那龍頭上的一角,不由有些感慨。

照了相,該回去了。我嘆了一聲,轉身上了下山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