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

夏日的午後,有一絲絲風,不太炎熱,立秋後的天氣就是不一樣。心中湧起一種想去登山的衝動,於是,我們全家一行三人“浩浩蕩蕩”往中山陵出發。

中山陵是南京的名片,它擁有諸多的名勝景點。但是我們今天卻選擇了一條只適合攀登的路。它掩藏在茂密的樹林中,遠離人聲嘈雜的大路。頭頂上是遮天蔽日的樹葉,腳下是被先人們踩踏出的羊腸小道,一邊往上爬,一邊還要注意兩邊時不時會鉤住你衣服作“挽留狀”的樹枝,其中的趣味遠比走遊客慣走的大道要有趣的多。有時會經過一片竹林,看到今年春天的新筍已經長成沖天的翠竹,那挺拔的姿態絲毫不比前輩們遜色,只有那淺綠的似裹著一層薄膜樣的外衣泄露了它們的年幼。這時,心中湧起的是一種對生命的感動和敬畏,猶如看到牙牙學語的孩童初長成人的感覺。曾幾何時,我帶著上幼稚園中班的女兒來爬山,也走過這樣的路。那時的山依然雄壯,樹木也依然蒼翠,歲月的長河中,大自然並沒有改變什麼,但我可愛的女兒已然長成大人。看,她正在前面,穿著與我的一般大小的鞋子,汗流浹背,紅彤彤的臉蛋上洋溢著青春的快樂。

道路崎嶇坎坷,得步步小心。滿頭滿臉的汗,小腿也漸漸沉重起來,歇一會兒,再歇一會兒,好久沒這么出過汗了,眼睛都讓汗水迷住了,我差點後悔今天爬山的決定。有時,草叢中突然竄出一條藍色的四腳蛇,驚得我一身冷汗。我們三人邊爬邊互相鼓勵,說說笑笑,喘一喘,喝口水再繼續攀登。路上,看到裸露的樹根,糾纏錯結,牢牢地扒在岩石上。還看到一種叫做“六月雪”的植物,開出潔白的小花,還有野生的梔子花,讓我想起中學時代讀過的席慕容的詩“在開滿梔子花的山坡上與你相遇”。今天,我們三人,至親至愛的三個人在這樣的山坡上攀登,怎能說不是一種命中注定的幸福?我暗暗地感激上蒼的恩賜。

說說笑笑中,不覺已到天文台。看到山下被遠遠拋在後面,有一種成就感,是攀登後的喜悅。與其說是征服了大山,不如說是征服了自己。的確,我站在山頂上,不同於在山下時的我。但大山就是大山,從來就沒有人能征服它,它就靜靜地站在那兒,看人來人往,看滄海桑田。攀登的快樂原來不在到頂峰的感覺,而在於攀登的過程。就像人生,就像看著我們女兒慢慢成長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