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游桑園

樂游桑園 南京市人民中學 許格嫣予

從有記憶起,媽媽總不斷給我買水果。水果既好吃,又補充維生素,還能防止上火,是個好東西,我也吃得不亦樂乎。

在南京,桑葚算是一種很稀有的水果,十塊錢買到的也只是小小一盒。而且一年見不了幾次,它漂亮,好吃,但很難吃到。我很快就愛上了它。三年級時,我發現我媽工作的八一醫院裡有幾棵桑樹,它們形成了一個小小的桑園。那裡的桑樹因無人打理,顯得有些營養不良,但它卻挺爭氣,還結起了桑葚。我很想摘到那些泛紅的桑葚,可惜當時的我很胖,不靈活。便打起鬼主意——叫來我的死黨秦茜茜,讓她幫我摘桑葚,我則充當望風的角色。當秦茜茜爬上半米高左右的綠化帶的護攔上,手快要夠到桑葚時,雙腿卻劇烈地抖起來,因為護攔的鐵管子畢竟太細了,直徑不過三四厘米。秦茜茜想下來,卻腳下一滑,頭磕到了一根樹枝,血染紅了半邊臉,“咚”一屁股坐到我身上。儘管有了這次教訓,但我倆對摘桑葚的興趣仍然沒減,每年春末夏初都“光顧”這個小小的桑園。

今年五一,我和爸爸回到老家濱海,爸爸說郊區有桑園,可以自己採摘,在裡面免費吃,出來則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買。我一直期待著這一天。

五月初,桑葚熟了。我們一行六人擠在一輛小車裡,開了半個多小時,在郊區停了下來。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果園。在果園入口處,我們每人領了一隻裝桑葚的桶,興致盎然地進入園內。眼前一排排枝葉繁茂而豐滿的桑樹,一望無際。樹上的紫桑葚猶如羞澀的少女,半遮半掩地藏在綠葉間。細細看,大得嚇人,摸起來,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摘下一顆,放在手心裡,覺得它似乎在跳動。輕輕地咬上一口,甜甜的紫紅色的汁液順喉而下,仿佛與心臟溶在了一起。

我們邊走邊看邊吃。我一直以為桑葚都是紫顏色的(南京只有紫色桑葚買),沒想到在這裡發現了黑色的桑葚。黑桑葚比紫桑葚更大,都快趕上小型的花紅了。黑桑葚黑得很徹底,在桑葚的世界裡很顯眼,如驕傲的公主在風中跳舞,展示著它豐滿的身軀。黑桑葚的位置很高,就是我爸那種一米八的大漢也夠不著。於是我壯起膽,學著秦茜茜的樣子,踩著樹枝,一點一點地向上爬。爬到最高處,看到的全是黑桑葚。黑桑葚已經開始發軟了,但它散發出那種特有的桑葉清香原來比紫桑葚還甜美。第一次吃到這么甜這么大的桑葚,我索性坐在桑樹上貪婪地吃起來,直吃到嘴裡品不出任何味道。

起身下樹,我想吃一點酸桑葚,因為我懷疑自己還有沒有味覺了。放眼望去,哪裡有酸的桑葚呢? 好不容易才發現了幾株結著紅色果實的桑樹。這種桑葚是鮮紅鮮紅的,紅得一點雜質都沒有,讓人感覺輕輕一戳就會破似的。其實它很硬,摸上去更粗糙一些,手感不是太好。我有些遲疑地摘下一顆,放進嘴裡,原以為是酸的,沒想到也是甜的。不過,我還是品出了它的味道,不像紫桑葚和黑桑葚那種蜜一般的甜,它甜得很爽口,很清新,連果汁也是鮮紅色的,每吃一口,都讓人我感覺煥然一新。

偌大的桑園裡,人卻寥寥無幾。濱海人到底是濱海人,他們吃桑葚太多,也許早就厭煩了吧。而我更想體會的是摘桑葚的樂趣。徜徉在桑園裡,品嘗著各色的桑葚,我覺得自己快要醉了,醉在桑葚的海洋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