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遊馬踏湖

神遊馬踏湖

嬌艷的朝陽,已從東邊群山背後跳出來了,萬屢紅霞四溢,便突然劃出一線鮮紅。我凝望著太陽,俯視著地面,想起了帶有些許水鄉特色的馬踏湖。

到了!放眼望去,處處是連片的深溝大台田,齊齊整整,碧水相隔,宛如一個巨大的棋盤。仔細一看,大台田上有作物,台下流碧水,水中有魚蝦,處處洋溢著湖區人民的詩意和創造性。

對於馬踏湖我實在是略懂:它位於我們桓台縣,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名勝古蹟也很多,是一個天然的旅遊勝地,素有“北國江南”之稱。

馬踏湖的特產還真不少,像白蓮藕是馬踏湖中特產之冠。全湖有藕田近 4000 畝,白蓮藕是春暖後植秧,六七月作藕,這時的藕當地人俗稱 " 新藕 " ,它潔白如玉,鮮嫩甜脆。采片荷葉把藕包好,輕捶擊碎,拌些白糖,吃起來爽心甜脆。冬季藕完全成熟,這時藕內含澱粉、蛋白高,還有糖、脂肪以及維生素等多種成分,是上等蔬菜。因所開的蓮花是白色,故稱 “ 白蓮藕 ” 。 1972 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時,就曾食用過湖中的白蓮藕。

適逢這天風和日麗,我們蕩舟湖上。我們看到了一位放鴨人,頭戴竹笠,手拿竹篙跟在鴨群之後,像是群醜行軍,東搖西擺,你擠我抗,滑稽可愛,好玩極了。河道兩旁茂密的蘆葦,棵棵隨風飄蕩,翠綠翠綠的,勝似江南修竹。湖水清澈而碧綠,不時會有小魚跳進你的船里,真有點江南水鄉的味道。我們乘船繼續前進,我們看到了荷花,這裡真是荷花的世界,一眼望去確“接天蓮葉”的奇觀佳境。那朵朵含苞欲放的花蕾,爭奇鬥豔的群花,作家形容她“婷婷玉立”“潔白如玉”一點也不過分。

我們選擇了空氣較為清新的水路,初登小舟,因晃動不免有些不適應,但不一會就適應了。我們泛舟湖上,一路上有說有笑,樂不可支。這時只能借用一句蘇東坡的詩來形容我此時的感受:“貪看翠蓋擁紅裝,不覺湖邊一夜霜。卷卻天機雲錦緞,從教匹練寫秋光。”

這些年,湖區人民都致力於湖區的開發建設,我相信,馬踏湖的明天會更完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