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陽山遊記

一、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

大清早起身,我們驅車前往老家漳縣縣城附近的遮陽山。天氣好的出奇,蔚藍的天上有縷縷白雲浮動,映襯著蔥籠一片的遠山,好一番詩情畫意的美景。我,爸媽還有表姐一行四人站在仰頭都看不到頂的山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想要一覽新開發的遮陽山東溪勝景。

我們精神百倍地踏上了乾淨的石板路,一邊走,一邊滔滔不絕地評論著周圍的美景:只見路邊野花絢爛,大大小小的蝴蝶飛來飛去,白的,黃的,灰的,藍的,花的,讓人眼花繚亂。路邊緊挨著湍急的東溪水流,就是漳河的源頭之一,河水匯流而下,嘩嘩作響。前兩天剛下了幾場雨,水漲滿了河床,幾乎要溢到路邊來,把人看得心驚膽戰。路緊帖著灰青色的岩石,石上布滿毛茸茸的青苔,我們只好側身走過。小徑兩旁儘是些叫不出名兒的野花野草,到處肆意蔓延,綠意濃濃,給人一種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之感,讓人不由得精神一震。周圍的景色不斷變化,腳下的小路蜿蜿蜒蜒,所到之處峰迴路轉,轉過一個路口去,眼前便突然地豁然開朗。就這么不知不覺地,我們已經到了半山腰。 

二.過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

又走到半山腰後,大家的精神頭已不如上山時,在做了短暫休息後,看看時候已不早了,於是決定急行軍至山頂吃午飯。途經一個東溪由於高度落差而形成的天然瀑布,有十多米高,落入一個叫尾潭的水潭裡。雖然不是多么宏大壯觀,但也別有一番情趣。只可惜走錯了路,只好在上面觀賞了一會。在此之後就沒有什麼景點了,林子越來越密,路也越來越陡,周圍十分幽靜,只聽見密林深處隱隱傳來的潺潺流水聲和嘰嘰喳喳的鳥叫聲。大家也有些體力不支,對評論風景也失去了興趣,只管埋頭趕路。

我們順著路走哇走,翻過了兩座山頭,眼看著快要過了吃午飯的點鐘了,大家已經筋疲力盡,卻怎么也沒有找到別人說的山頂上的平原,路卻繞到一座松樹長成的原始森林裡去了。無奈之下,又餓又累的大家只好在路邊的台階上“野餐”。我們渾身酸痛,狼吞虎咽地吃起來,什麼形象也不管了,先吃飽再說。爸爸指著路邊泥里的坑坑說是野豬滾出來的,我們聽了很驚訝,這裡居然有野豬?真不可思議。

大家好不容易吃飽喝足上路,卻碰上了一件更讓人惱火的事情:走到半中間,路卻沒了!我們進也進不得,退也退不得,只好走泥山路。路中間泥濘不堪,路兩旁卻全是石子,把腳硌得生疼。我們叫苦不堪,爸爸卻步履如飛,真不愧是軍人,一會兒就不見蹤影。我便加緊速度,顧不上腳底的疼痛一路追去。

好不容易追上了老爸,才發覺路是越來越難走了。樹枝繁茂,我們只得撥開枝葉緩慢前行。在走過一段石頭路時,爸爸把一堆鳥毛指給我看,說是有鷹把小鳥吃了,把鳥毛拔得滿地都是。又走了一陣,發現地上有一節羊腿,爸爸又說那是狼吃剩下的扔在那裡,把我聽的一陣毛骨悚然。

雖然一路上抱怨不少,但景色還是很美的。從山的最高處極目遠眺,宛如洶湧的綠色之海,跌宕起伏,綿延錯落,越過了地平線。仿佛這片廣闊無邊的大地,都被這濃淡不一的綠色染盡,都被這鋪天蓋地、洶湧而來的綠色潮水掩蓋:近處,是遼闊的草原;遠處,是濃郁得化不開的、墨綠色的原始松林;興許目之所及的地方還會突然冒出一兩片不規則的耕田來。天也出奇的藍,深邃的天空讓人感到無比暢快,心胸中不由得衝起萬丈浩氣,天是廣闊的,地是廣袤的,身處其中,人的心胸也是廣闊的。這天,這地,仿佛融在一起。人在其中都接受了一場天地對人們心靈的洗禮。不由得想起杜甫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是一種怎樣讓人震撼的心境,不正是道家所說的,完美的“天人和一”?

後記  迢遞嵩高下,歸來且閉關

一路景色優美,趣事頗多,但大家已經累得不成人形。不過還好上帝保佑總算下山了。天哪!實在是太艱辛了,這一路整整走了將近五十里,把人都快累趴下了,這算是本人自出生以來走過的最長的一段路了。我們硬生生從東溪走到了西溪,不過聽工作人員說,我們是今年第一個走完全程的遊客。得意呀…...不過閒話少說,,今天還算玩的挺盡興的,但下次如果還來,打死我也不走這鬼路了。得,本人鑽到車裡去休息啦!大功告成,遮陽山,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