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遐想

一陣頭暈目眩,我穿越時空隧道,來到了2040年的中國。

這裡交通發達,化工廠林立,方圓十里內幾乎見不到一絲綠意。在信息化時代,高科技產品不斷湧入人民的生活中。日新月異的變化在城市的每個角落上演。無論何時何地,有利的一面總是會伴隨著弊端,環境問題已經成為世人公認的棘手難題。雖然現代化已普及到每個角落,也湧現出“飛毛腿”汽車、多功能機器人、智慧型手錶等產品,可是天空卻不再蔚藍,取而代之的是毫無生機的灰濛濛的顏色,患有各種呼吸道疾病的人數不勝數……

此時我已經成為一名頗有名氣的科學家,然而同其他科學家一樣,環境問題的嚴重性讓我大傷腦筋。人們花費了大量的精力去治理環境,卻無法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就好比野草難除——在經歷了烈火的焚燒後再次倔強地展現其頑強的生命力。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領軍人物,我有責任肩負起這一重任,將糟糕的問題扭轉為有利的局面,以還原湛藍天空與清澈河流。

然而這條治理環境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我騎著多變摩托飛躍天空,不時地停在空中用高速攝像機拍下環境的現狀:骯髒的河水,垃圾成堆的土地,漂浮的死魚……讓我感到一陣痛心。曾幾何時,天空是明淨的湛藍色,潔白的浮雲更像是懶洋洋的羊群,湖面上泛起陣陣漣漪,頗有“上下天光,一碧萬頃”的美感。而如今,一切都是那么地不堪入目。一想到這兒,有誰能不痛心疾首呢?

或許是由於外界的壓力過大,我變得無所適從。但是心中那不滅的信念驅使我不得不投入研究工作。我與幾位科學家經過瞬間位移聚在了一塊兒,經過幾番激烈的商討後,我們一致認為治理大氣污染是基礎。於是大家開始工作,晝夜不停的工作讓人體力不支,我就會沖一杯果汁口味的咖啡;饑渴時,我就口服一顆藥丸——可以補充體內所需營養與水分,代替吃飯的藥丸;遇到困難時,我就按動智慧型手錶的按鈕,利用心靈感應技術將我的想法傳達給手錶,之後手錶就可以把我想要的答案念給我聽。最忙碌時,我們一天僅能睡兩個小時。

生活中常常有意外,實驗中的意外同樣難以避免。在一次基因合成的實驗中,我只是沉浸在思考的境界而忘了一切,不小心碰斜了一支試管,與另一試管中的液體混合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了爆炸。還好我眼疾手快,利用瞬移技術移走了其他物品,才避免了更大的事故。事後實驗室中留下了一道“傷痕”,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們高漲的情緒。終於,我們有了華麗的逆轉——一種人工智慧植物研製成功,它通過現代化的科學技術研發,我們受到大自然的啟發,將各種智慧型程式輸入其中。經試驗證明,它能有效吸收大氣中的有害氣體,並迅速轉化為新鮮的空氣供人呼吸。看著這一神奇的產品的誕生,我分明看到大家嘴角上揚的弧度……

很快,我們將其公布於世,並開展大規模生產工作。與此同時,我們開展了宣傳工作,告誡人們保護環境,深刻銘記這一慘痛的教訓。漸漸地,水變清澈了,天空變藍了,大地上也多了幾番綠意。事後我們這一團隊榮獲“最佳科技獎”。領獎台上,作為代表人的我心潮澎湃:“我想,對於一時環境的改良絕不能掉以輕心,當下最重要的就是合理使用現代化科技,守護好我們的家園,不要讓青山綠水成為歷史的記憶!”台下頓時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上海浦東新區王港中學初三: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