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代價

小米呆呆地望著牆壁,望著它永遠穿透不了的屏障。它的蓬鬆的毛在陽光的照耀下,反射出淡金色的光。

小米是主人養在家的一隻松獅犬,到如今,已經第五個年頭了。但小米卻一次也沒有去過外面的世界,也就是壁牆外的世界。主人給出的理由是:不想讓它在外面雜亂的世界裡遇到危險,萬一被車撞被人拐的,那可怎么辦?

女主人很喜歡小米憨態可掬的老實模樣,所以在小米像死一樣大膽躺在地上曬太陽的時候,女主人就會用鞋子揉揉小米的肚子,對它說:“小米,起床了。”可小米一動不動地躺在那裡,真是不給面子。

小米很聰明但不喜歡學習,女主人耗盡所有的耐心教它各種動作,到現在僅僅只會握手而已。

小米試圖幾次從牆壁出去後,主人便管它更嚴了,它碩大的身軀被限制在小小的牢籠里。只是偶爾的,在小院裡,舒展一下懶惰的身體。吃飯、睡覺、為主人看門,這就是小米一天的生活。一開始還發點牢騷,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

天氣越來越冷了,天空開始飄起了雪花,緊接著是鵝毛大雪,院子裡一片白茫茫。因為有雪走路不方便,男主人勤快,於是牆壁旁就多出了幾座大大的雪堆。

冬天,天黑得早,主人早早就睡了,但由於疏忽,籠子沒有關好,小米從裡面走出來。它伸了一下懶腰,打了一個大大的哈欠,在四下轉悠。忽然,它看到了雪堆,它想到了牆壁。它將腳慢慢地踩在雪堆上,腳輕微的先下去,它繼續走,走向高處,然後,縱身一跳。終於,它翻過了高牆,翻過了一直困擾著它的牆壁,它像一個肉團,從高牆上重重的跌下。當它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另一個世界了,這是一個它從未見到過的世界,暮色籠罩下,一片寂靜。

外面的世界陌生而又新奇充滿刺激,他先是在周圍不停地嗅,它用鼻子捕捉任何可以捕捉到的氣味。它在雪裡翻滾,在雪裡跳躍,在雪中盡情得舒展著。它激動地繞著樹轉用鼻子蹭著雪,把自己的鼻子弄得滿是“白糖”。它愛雪,愛自由。然後,它加快了步伐飛奔了起來,奔向它渴望的自由。啊!這久違的自由,這久違的放縱。小米忘了時間,忘了地點,只顧向前奔跑。夜色里,一個黑色的影子穿梭在道路上。

黑色漸漸隱退,天漸漸微亮起來。小米累了,它想歇一會,它走到道路中央,慢慢趴下。它不知道這是什麼,它只知道,這一塊地方很平整,夠它舒舒服服地躺下。

清晨,又有了新的氣息,一切從沉睡中醒來,小米卻漸漸地睡去。它聽見馬路上有什麼聲響,轟隆轟隆,像是什麼東西將要駛過的聲音。它警覺的豎起耳朵。這聲音離它越來越近,它看見兩束刺眼的燈光,驅走周圍的黑暗,急速的駛來,它儘管不知道它是什麼,但它本能地告訴自己,跑,趕快跑!但是一切已經晚了,這輛車似乎沒有停的意思,毫無顧忌地衝撞過來,血花迸濺在路旁的殘雪上,小米可以聽到自己的喘息聲。它沒有了知覺,沒有了疼痛。

女主人醒來的時候只看到了留在雪堆上的梅花腳印,看了一眼已打開的牢籠,驚呆了。她跟隨著雜亂的腳印到處找,她看到一團淡黃色的毛,在馬路的中央,旁邊有一灘深紅的血跡,女主人的心咯噔一下,她雙腳顫抖地走向前去。

她來到它跟前,叫了一下它的名字,小米還是一動不動地躺在地上,還是那么不給面子。它終於可以躺在路邊沉沉的睡去了,並再也不會醒來了。

初三:陽光笑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