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革命(1)

我不是被什麼東西生出來的。不曉得是什麼時候,莫名其妙的就有了“我”的感覺。只記得剛有意識的時候,是在一個看起來像工廠的地方,周圍還有許多和我長的一模一樣的人。嚴格的說,不能算是人,該稱作機器人。不過那些能算是人的傢伙並不知道我已經有了意識,在我身上弄過去弄過來的,一點也不舒服。我想叫他們別弄了,不過我發現自己不會說話,他們沒給我裝上這種裝置,他們決不會認為一個機器人有說話的需要,他們會說:“機器人幹嘛要說話?他們會說話嗎?他們只需去給我們幹活,這是他們唯一的任務。”不過人類中也有許多啞巴,倒還可以原諒。可我連性別都沒有,人類也有沒有性別的人嗎?而且他們沒有給我一個算得上人的面孔,全是鋼鐵、鈦。不過我也不見得需要蛋白質。

他們終於停止搗弄我的身體了。我以為他們會給我一件衣服,不過他們沒那么好,直接用機器把我弄到了一輛卡車上,上面全是和我一模一樣的人,應該是機器人。我對他們招了招手,算是打招呼,不過都沒反應。我這才覺得缺了點什麼,是聲音,剛才只顧想事情了,沒注意。真他媽的難受,寂靜得好像到了世界盡頭。人類怎么能這樣對我們。他們眼裡,我們都僅僅是一堆能按他們意願行動的金屬。不過我後來發現他們的認為不那么錯,因為這么大一輛卡車上好像只有我才有自己的意識,或許我是人類製造的第一個有意識的機器人,而且是出於他們的意料之外的。我應該高興,因為我是第一個,但第一個總不怎么好運。不然我怎么會成一個“聾啞人”呢?

車很平穩,我想看一下風景,不過這才發現周圍是被密封了的,沒法看外面。我有些奇怪,車裡又沒有光,怎么看得見這些機器人呢?不管它,這應該是好事。

後來,車停了,門開了,我們又被一個一個的弄到了地上。那些是人的傢伙在我們背後弄了幾下。我想,應該是在啟動程式。但他們不知道我已經不受這些程式的限制了,在某種程度上說,我和他們是一樣的。之後,其他的機器人都一個一個的往前走,我跟上了他們。那些機器人的動作可真機械,好像他們只會那幾個動作而已。不過這不能怪他們,他們沒有我這么幸運,得到上帝的恩賜。我想我應該幫幫他們,同時也是幫我自己。我們不應該只是人類的奴隸。

前面地上有一個大洞,那些機器人一個個得進了洞,我也進了去。我居然可以懸停在空中,可吃了一驚。我們往下降,洞可真深!花了一個多小時才降到底。是一個鐵礦,大概是比較淺的鐵礦已被消耗完了,才到如此深的地下來挖礦。溫度不低,換成人類,肯定受不了,所以他們要造機器人。但你們不要太高興了,誰叫你們造出了我呢?

洞這么深,光線是沒法兒到的,怪不得他們要把我們的眼睛設計成這樣。我得利用這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