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天上有兩個太陽

清早,母親猛然跑到我房間,大聲呼喚我的大名。在這以前,喊我的正規名字有兩種原因:一是我犯了什麼錯誤,但直到今天清早我似乎還是挺規矩的;二是有什麼重大的事情發生。有什麼呢?

母親拉我起來,臉色似乎有些難看。我在懵懂之間已經被拉到了門外。母親讓我看天。兩個火球!兩團火焰!

我猛然回頭。“媽——”,我撕心裂肺的喊了一聲。母親卻木然,她眼中散落著無神的目光,隨後她命令我打開空調,開到製冷,我們倆呆呆地坐在房間裡。

早晨送的早報報導,由於“無法解釋的原因”,使太陽發生分裂,從而產生兩個太陽,地球將因此被炙烤,預計24小時內將從宇宙消失。

我的眼淚很快流了下來。我不明白,為什麼這種事情都攤在我頭上。我為我感到悲哀,也為母親,也為整個人類。從來沒有死亡的概念的我,霎然間懂得了一切,況且,這又何止是死,這是滅亡啊!

我無法再安穩地呆在家中。我默默地告別母親,離開家。我要用最後的24小時不到的時間裡,去貢獻所有的一切。我又能貢獻什麼?我先打開我家金絲雀的籠門,讓它自由飛走。我又沿途拾起所有的垃圾,一一放在垃圾箱中。

不知不覺,我已走到太空航天站了,只見這裡人聲鼎沸,人們都掙扎著逃離家園。儘管工作人員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這些人,飛機已爆滿,無法再多載一個人,但瘋狂的人們用盡渾身的解數,用盡所有的工具,推翻鐵柵欄,要上太空梭。

工作人員瞬間聚集,用機槍掃射人群。但我從未見過人如此不怕“死”過!!沒有用,人反而越來越多。

我猛然狂笑起來。為人類一部分的,為一部分人性。

可恥!可悲!可鄙!我折身而返。我懂得我需要貢獻的是真正的人性。我每經過一家,便詢問他們我能做什麼。儘管,沒多久了。一個老人問我能否幫他製作一根拐杖,說想看看最後的世界。我從路邊一棵已被人砍倒的樹上截了一段硬枝,用我最好的雕刻本領製作著,儘管,沒多久了。

一個小朋友問我能否再與他玩一次過家家的遊戲,因為他的小朋友們都逃走了。我含著熱淚,與他,也與我自己重溫了一段溫馨的時光。

……

不知不覺又折到了家門口。此刻又發現,門口的老鞋匠沒有走,依然在補他的鞋。不緊不慢,從從容容。“他們能穿上你的鞋嗎?”“這是他們唯一託付我的東西。你為什麼不逃?沒錢坐飛機?”我望著他,又望了望天,慘慘地而又自豪的說:“因為我是人。”他抬起頭來,我竟然發現他的眼裡也包含著淚水。

我回到家,母親遞給我一個小冰櫃:“去給那些逃不走的人吃。我來做。”

我撲進了母親懷裡。我照辦了。

……

23點59分59秒。我安安靜靜地坐在門前的地上,依然流著淚,但微笑著看著天,享受著最後一刻。坐在我身邊的,都在安安靜靜地吃著母親做的冷飲。我們都平靜的閉上了眼睛。

睜開眼睛之時,我們竟都還有呼吸。

我們還活著!!我們還活著!!

還活著啊!

在黛色的天幕背後,響著一個深沉的聲音:“向你們致敬,人。‘它們’已經被地球淘汰了。希望你們今後像今天這樣對待每一天。”

我們彼此望著,欲言又止。

我們從心底感謝這兩個太陽。我們終於找到了自己。

隨即也便知道,早報上所謂“無法解釋的原因”就是真愛的乾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