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說國學讀後感

題記:本文章的目的:寫這篇文章沒有別的意思。我才疏學淺,讀的書也不多。僅僅發表一些很個人的看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記錄一些想法,以及自己對該書的一些筆記與大家共勉。

二、國學漫談非常喜歡這段話: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讓我想到易經裡面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些恐怕正是當代廣大浮躁的年輕人所欠缺的。我也不例外,所以更要好好學習之。

有些人說季老是老糊塗了,才寫了這本莫名其妙的書,而在我看來,季先生是出於莫大的擔憂啊。對於如此多的中國人民無法理解中國文化的擔憂,對自己年屆耄耋以致於無法無法繼續向更多人講說國學讓更多人了解國學的緊迫感。我真是好感動啊。

本書涉及內容很廣,用季先生的話說就是“漫談”。想如此一個博學的大師,心中所裝如此之多,怕是要把所有的告訴我們,該有多心切。而為何雖然是國學,卻講到如此多佛教,外國的文化,一方面是季先生博學心切,一方面也是有對比方可更知中國文化的獨特,對中國文化的精髓有更好的把握。任何事物,光就事論事,也許就會無法擁有長遠的遠光和巨觀的認識了。

涉及到國學的定義,季先生說,“國”,就是中國,“國學”,就是中國的學問。當聽到中國的時候,不知道多少人心中還有一種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反正我是感到很沉重的壓力和很肅然起敬的自豪感。呵呵,也許很矛盾吧。我們的身上肩負著弘揚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的使命啊。“國學,一國固有之學問也。”“國學絕不是‘發思古之幽情’表面上它是研究過去的文化的,因此過去有一些學者使用‘國故’這樣的一個詞兒。但是,實際上,它既與過去有密切聯繫,又與現在甚至將來有密切聯繫。”

記得曾經在豆瓣的哲學小組看到過一篇很激進的文章,把科學說的一無是處,雖然對於弘揚中華文化的部分,我和作者有一樣的想法,然而,說我們應該回到過去,科技一無是處,那在我看來恐怕也太偏激了。我認為,發展是必然的,引用季先生的話就是“順乎人心,應乎潮流。”文化的發展是這樣,恐怕一切的發展都是這樣。我喜歡季先生說的科學是硬體,文化是軟體的說法。算不算是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並舉。我認為這樣我們的名族才能真正的強大。也就是不僅要成為思想上的巨人,也要成為行動上的巨人,兩者缺一不可。

季先生說,“只有東方文化才可以救人類。”對此我的看法是,其實我們之中的大部分人都不了解東方文化,我們都快把什麼孔子老莊,什麼易經佛教的,早就被我們遺忘到哪裡去了。其實中國的文化真的很博大精深,很經得起推敲,真正了解中國文化,東方文化的人,是不會對這句話有太大反對的。

“清華大學陳寅恪教授曾經說過的,《白虎通》當中的‘三綱六紀’是中國文化的精華。”我們的文化還有一個提法,是我們的特點,就是“格、致、正、誠、修、齊、治、平”。意思就是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個步驟。這段話我也非常喜歡,很值得細細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