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理解的作文

其實企業家在某種意義上就是攤煎餅的廚子,他們做事的道理是一致的。孔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您瞧,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都認為治理國家的國君要效仿煎小魚的廚師的做法呢。

??企業家為了駕馭一個企業,使這個企業前途光明,那么他首先要給大家提出一個清晰的目標、一個壯麗的願景,用美好的願景鼓舞下屬追隨他實現企業與個人的美好預期。因此,企業家首先要畫好餅,就如同廚師一樣,在餅還未下煎鍋時心中就有了餅的完整輪廓,而不是想做多大做多大。也就是說企業家要有戰略的眼光,放眼全局,立意高遠,而不是死盯著一個小的戰術和具體是事例。要做到胸有百萬雄兵,笑對變幻風雲。

??其次,企業家要帶領大家做餅。光有美好的藍圖是遠遠不夠的,把美好的願望變成甜美的現實要經過漫長的路程。這條路是崎嶇坎坷,充滿荊棘的。但企業家要篤定信念,百折不回,無怨無悔。這時需要精神的力量,需要組織架構的保障支撐,需要整合各種資源。現代企業家通常藉助信息化的手段管控企業,如實施erp、eam等管理與整合企業的資源,最大限度是實現資源的共享,發揮資源的最大效用,實現企業利益的最大化目標,把餅做大、再做大。

??信息化的手段會帶來管理理念的創新和行為的變革,進一步規範業務流程,規範員工的行為,也可以促使組織機構從職能型管理向流程化管理轉變,演變為更加適合管理現代企業和利用資源的扁平化結構或矩陣型結構,更有利於資源的整合與效率的提高,也使精細化管理成為可能。

??此時的企業家要關注做餅的流程,不斷調整流程,使流程最最佳化,力爭用最少的資源做最大的餅;這也和廚師是一樣的,廚師也儘可能用最少的原料,做出更大餅,以圖有更高的回報率,用四個字概括就是多、快、好、省。

??您看,經過大家的艱苦努力,誘人的大餅終於做成了,接下來是如何分餅了。餅做成了,許多人為此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大家在團隊精神感召與鼓舞下為企業效益的增長盡了心、出了力、流了汗,甚至流了血,因此企業家一定要給大家一個預期的利益回報。

??但分餅也是個很複雜的事情,不能搞一刀切的平均主義,因為那樣會使貢獻最大、責任最大的人心灰意冷,使塌實做事、勤懇敬業的人傷心落淚,不符合市場的精神。因此,企業的管理者要建立科學合理的績效模型,真正使資源向效率高的方向流動,也就是平常所說的:“效率優先,兼顧公平”。所以,合理分餅的結果應該是:有的人多一些,有的人少一些,而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多,你半斤我八兩,搞成國人心目中的皆大歡喜、大團圓的結局。但規則是針對大家的,規則面前人人平等,只要你努力,只要你勇於負責,只要你勤奮工作,你就一定能得到應有的回報,充分體現你的市場價值。

??最後還要說說企業文化的力量。一提起文化,有的人就認為那是文化人的事兒,是專業人員的事兒,是虛無縹緲的事兒。其實文化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家庭有家庭的文化,組織有組織的文化,很類似於潛規則,它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深深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和我們的處世態度。所以健康向上的文化能催人奮進,不斷進步;而頹廢頹唐的文化卻使人沉淪,玩世不恭,消極落寞。所以企業家一定要重視企業文化的建設,部門領導也要重視部門和諧文化的建設。

??有人說企業文化就是企業家的文化,這話不無道理。企業家的言行深深地影響著員工的行為與態度,企業家可以靠個人的魅力使一個企業在一個階段內取得輝煌,如海爾的張瑞敏、聯想的柳傳志、華為的任正非等。

??那位說了,您講了這么半天,我還是不明白什麼是企業文化。您別著急,那我給你舉個生動而形象的例子說明吧。文化就是在一個屋子裡炒辣椒,滿屋子都是辣椒的味道,嗆的人喘不過氣、睜不開眼,你哪怕只要在屋裡呆一分鐘,也熏你滿身的辣椒味兒。所以作為企業家就是不斷地尋找最棒的辣椒,掌握好火候兒,炒的越多越辣越好,因為這樣可以感召更多的人積聚在你的麾下同你前行。

??趙本山在小品《賣拐》里猜范偉是什麼職業時,他聞了聞范偉的身上有股蔥花味兒,於是就斷定范偉是廚子。您看,炒辣椒(企業文化)的企業家和炒菜的廚子范偉身上都有一股味道,其實這就是文化的烙印,是你在不經意間自然流露。

??所以,在某種意義上說,企業家就是廚子。

內心深處那一份理解理解是一種品味,是對內心的詮釋,是對心靈的呼喚;理解就像是品茶,品出了苦盡甘來的甘甜;理解就像是一團溫火,將寒冷已久的心靈一點一點地融化。他站在金黃色的葵花地里,耳邊的風呼嘯而過,風一直往前行使。即使被一片片的葵花葉割得支離破碎,但它還是向前進。於是,他找到了生命的真諦。可那個時代,那樣的人們能夠理解他嗎?他就像是蒙著眼睛尋找追逐著那早已墜落的太陽的孩子般,毫無依靠。他用手中的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然而,百年後,他的作品卻廣傳與世界各地。他終於被世人所理解,尊敬。梵谷,這一份遲到的理解,你接受嗎?當年,俞伯牙和鍾子期的默契,令人感嘆。這是怎樣的哀痛者和幸福者?而子期的死,伯牙亦受打擊,於是摔碎鳳尾琴,以祭子期。原來,相互了解的兩個人,內心的那份友誼是這多么深厚,令世人稱讚。理解,能給人溫暖;理解,能融洽感情;理解,能解除痛苦;理解,能淨化心靈。趙國這一小國,竟出得如此兩將。當年相如不畏秦王的暴力,依然出使秦國。令秦王沒有攻趙的藉口。回國後,官拜廉頗之上,廉頗卻心生不滿,若沒有相如的理解,何來趙國的強盛,若沒有廉頗對相如的理解,負荊請罪,又何來將相的團結。於是,我們看到了相互理解也是一種團結,一種力量。一份理解,是以造就一個曠世奇才。蘇軾對仕途坎坷,曾一度憂慮,然而,最終他選擇了赤壁,赤壁亦成全了他。他理解了人生的真諦,毅然走出黑暗的官場,去理解赤壁,去理解他的那一片天,那一片地。於是,才有“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豁達。理解是一泓清泉,喚醒乾渴已久的人們,里就是一杯釅茶,苦盡甘來總是甜。所以,敞開你的心扉,讓自己去理解別人,也讓別人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