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中秋節作文:民俗風情

中秋佳節,合家團聚,博餅賞月,華夏兒女正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歡慶這一傳統節日。你們瞧……家鄉的父老鄉親在歡渡這一傳統佳節時也頌揚著許多與眾不同的民風習俗。 

“噹噹噹,噹噹噹”------中午十點鐘左右,正專心做作業的我被一陣陣清脆的銅鑼聲吵到了,急忙衝出屋外看個究竟。只見路上兩三個人騎著機車,手裡拿銅鑼不停地敲打著。“媽媽,他們在做什麼呢?”我好奇地問。“他們是在通知各家各戶去參加廟會的時間到了。”媽媽一邊說,一邊從屋裡拿出了用黃紙和紅紙捲成的兩個小紙筒,接著說:“走,今天就讓你見識見識我們家鄉過中秋的各種習俗。”於是,我和媽媽騎著電動車來到了廟裡。這時,廟裡已是人山人海了。每個人手裡也都拿著紙筒。一陣陣鞭炮聲過後,理事會點燃了一堆用很多“壽金”堆放在一起的紙,人們便開始你推我擠地從那雄雄烈火中引燃了自己手中的紙筒,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家,大家嘴裡都叨唸著什麼。特別是年紀大一點的老一輩唸得更大聲了。“媽媽,這又是什麼意思呢?每個人嘴裡又唸著什麼呢?”我依然好奇地想知道。“這是很早就留傳下來的一個習俗,人們嘴裡念的話都是祈求神明保佑我們每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雖然我們現在不耕田種地,不養雞、養鴨了。但是先輩們留下來的民風習俗我們可不能失傳呀!”很快地,我們也到家了。媽媽連忙把那快燃燒完的紙筒放到了“司令灶君”的神位前。 

“傑兒,到二樓拿一個竹籃子下來,等一下又要去廟裡分餅了。”媽媽說。大約過了半小時,我們又來到了廟門口。分餅活動已經開始了。人群雖然很擁擠,但是卻鴉雀無聲。每個人都安靜地等待念到自家戶主的名字好上去拿月餅。當叫到爸爸名字時,我跟著媽媽上去拿了餅和“福飯”。“哇!怎么分了這么多月餅,一共有十六個呢?”我問道。“因為我們村今年又喜添了八個大胖小子,每個小男孩的出生,他的父母都要訂做月餅在中秋節這天分給村裡的每戶人家兩個,所以今年就有十六個月餅了。至於‘福飯’嘛,是理事會一大早就做好的,也是家家都要分到一份的。裡面是用米飯,三層肉,豬血,豬小腸混在一起煮成的。這‘福飯’拿回去之後,家裡的每個成員都要吃喔,吃了這飯就意味著能健康長壽。"媽媽又為我道出了秘密。“晚上,村裡的大戲台還要演戲呢!而且連續要演好幾天。因為今年我們村里家家戶戶的經濟收入比往年好了許多,所以大伙兒建議多演幾天,讓老一輩們多飽飽戲福,也讓小孩子們多認識一下戲曲文化。”媽媽滿臉笑容地說著。 

夜幕降臨,一輪明月徐徐升上天空,我們全家聚在院子裡博餅賞月之後,我又跟著爺爺奶奶去看戲了。朋友,喜歡我們家鄉的中秋節嗎?您加入我們明年的中秋之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