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要恰到好處地幫助及引導

以往的作文教學,從內容到形式都統得太死,學生失去了自主意識,這樣的習作是脫離實際,脫離生活的大話、假話、空話。要提高學生習作能力和綜合素質,就得恰到好處地“幫助、引導”學生,從而實現教師教的職責和教的本質。

一、“幫助、引導”學生增強自主意識

如何增強學生的自主意識?首先要激發學生的興趣,要讓學生樂於寫作。例如,在教作文《記一次活動場面》之前,我讓學生回憶許多自己參加過的活動場面,最後確定了,人人參與的,天天進行的“早餐”活動場面,讓學生回憶:學校的早餐學生人人愛吃,要寫自己吃早餐的場面學生個個都來勁了。教師在寫之前要學生回憶以下內容:本班早餐人數、時間、地點,怎樣拿到早餐的,吃的過程怎樣?吃飯時個別突出的人物神態、動作、語言、心理活動怎樣?教室里整體場面如有什麼響聲、靜態、動態場面如何……回憶時學生暢所欲言。有記不太清楚的細節要求吃早餐時再仔細留心觀察。飯後第一節課是作文課,我要求學生把早自習時說的寫出來,每個學生都能抓住自己喜歡的人物吃飯時的神態、動作、語言、心理活動來進行細節描寫,而且把早餐的整個過程寫得有條理,內容具體,場面寫得生動而熱烈,人物栩栩如生。其次,要把主動權還給學生,要鼓勵學生大膽創新。例如,《我的理想》這篇作文課,我不給學生過多的指點和約束,而是鼓勵學生大膽地寫自己的所思所想,大膽地抒發真情實感。幾天后,學生的習作交齊了。其中有篇文章這樣寫道:我的理想是長大後當老師不讓學生辛苦讀書,不讓學生長時間從在教室里,不要學生做很多作業,不批評學生……我這樣想著,是因為我現在正在辛辛苦苦地讀著書,每天要在教室里坐八個小時,每天有做不完的作業,弄不好還挨罵……我多么嚮往教室外面那些小鳥們自由的生活!什麼時候能讓我盡情地玩玩啊?假如我能在玩樂中學到知識多好啊!我今後一定要當讓學生在玩樂中學習的老師。這篇文章跳出了定勢思維,寫出了真情實感,寫出了自己的心聲,是一篇創新的好文章。

二、“幫助、引導”要因人而異

作文教學從制定目標具體指導,到批改評價每個環節都要因人而異。制定目標要分層次,不能統一規劃。優秀學生的目標適當提高要求,差生則以大綱規定的最起碼要求為標準。例如:在教看圖說話寫話,“老師誇我是個好學生”(老師自己畫的一幅圖)時,我對差生只要求按一定順序觀察圖畫抓住事情的基本要素,說幾句意思連貫的話;對中上等學生除了要達到以上要求外,還要求通過細緻觀察人物神態、想像人物語言及以心理活動來展現事情的具體經過。每個學生都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提高。再就是,具體指導要分類。對於差生教師要重點指導他們把詞語用準、句子寫通順;對優等生教師應在作文的立意、技巧、藝術性等方面給予引導。還可以鼓勵優等生參加寫作小組,作文競賽之類的活動多練,讓每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快感。第三,批改評價也要分檔次進行。評價不用同一標準,要著眼於分層設定目標的完成情況而定,只要是完成了設定的目標,不管是優等生還是差生都應給高分。講評時多評差生的文章,儘量讓每個差生都找到自己的閃光點,哪怕是一詞、一個句子寫得好都應表揚鼓勵,使每個學生看到自己的成績和進步,增強寫作信心,提高作文水平。

三、“幫助、引導”學生掌握作文方法

在作文教學中,教師應重視對學生學習作文方法的幫助引導,不僅讓學生“學會”,而且要讓學生“會學”。怎樣對學生進行作文方法的幫助、引導?一要指導學生讀寫結合,掌握寫作基本規律。新課改要求老師不能只是教教材,而要用教材去教學生領悟方法及提高能力。如《我們家的貓》一文,要通過教師指導閱讀,讓學生了解作者是通過寫“古怪”、“小時候淘氣”的特點來表達自己對貓的喜愛之情。緊接著,老師再引導學生思考,自己最喜歡自己家的什麼?它有什麼特點?作課作後文題:《我們家的XX》時,許多學生能仿照例文寫作方法,寫出了《我們家的大公雞》、《我們家的大白狗》、《我們家的絲毛狗》等優秀作文。除此之外,還應引導學生閱讀課外書籍、積累各種知識,開拓視野、學習作者認識事物和寫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引導學生走進生活,學會觀察、積累素材,讓學生生活化。教師要有目的有計畫引導學生進行觀察,讓小學生對事物觀察由隨意性、輪廓性和片面性變為定向有意性。如平時老師可要求學生隨時注意這些:課間十分鐘同學們玩什麼,怎么玩的?上課鈴響了,學生怎么做,怎么說?老師又是怎樣準上課,神態怎樣?課堂上認真學習的同學怎么聽課?老師怎樣認真上課?……時間久了,學生養成了處處留心,時時觀察的好習慣,寫作文時就能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