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案設計

習作內容

牐犙≡衲閬不兜囊桓鋈說囊患事,寫個片斷。

牐牻萄目標

牐1.通過引導學生追憶生活,重溫往事,點燃真情,引發學生的傾吐欲望,培養寫作興趣。

牐2.熟練運用“用一件事表達人物某一方面的特點”的寫法,並學會用人物語言、動作、神態來顯露特點,體現個性。

牐犠髑白急

牐牻岷嫌鏤氖導活動課,開展“我來誇誇他(她)”的活動。事先有意讓學生回憶和收集童年生活中自己喜歡的小夥伴的某一特點的材料,然後通過活動,相互交流,相互啟發,豐富素材,讓作文和生活緊密聯繫,為習作作好準備。

牐牻萄Ч程

牐犚弧⑻富暗既耄引出課題

牐犌疤歟老師參加了我班舉行的“我來誇誇他(她)的活動”,了解到同學們在豐富多彩的童年生活中,都結識了不少小夥伴。他們個性不同,有的熱心助人,愛管“閒事”;有的天真頑皮,活潑可愛;還有的倔強,愛哭、愛鬧……今天,老師給大家提供一個機會,根據小夥伴的特點,寫篇文章來表達你的真情實感。

牐牰、出示要求,討論理解

牐1.出示要求

牐犜諭年生活中,你一定結識了不少小夥伴。他們有的是你的同學;有的是你的鄰居;還有的……你一定很了解他們,喜歡他們,他們做過的許多事一定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請你選擇其中一個人的一件事來寫,要把事情的經過寫清楚,語句要通順。

牐2.小組討論,並完成填空

牐犖乙寫的印象最深的是,要突出的人物特點是,選擇的一個事例是。

牐3.大組交流

牐犕ü這一個環節,讓學生理解本次習作的要求:①寫小夥伴的一個特點;②用一件事來寫;③寫人物語言、動作、神態,要能體現人物的特點。

牐犎、提供情景,打開思路

牐1.播放錄像

牐犝饈俏頤前噯ツ昵鎘沃械募父齷面。(無聲,給學生思維空間。)

牐犎醚生邊看邊思考:

牐牏僬獯吻鎘沃蟹⑸了幾件事?

牐牏諛募事表現了小夥伴的特點和品質?

牐牏勰閶≡衲募事來描寫人物的特點?

牐2.交流歸納

牐牏僨鎘沃小痢鐐學收拾午餐留下的垃圾,體現她有強烈的環保意識和文明的行為。

牐牏凇痢漣鎦鄰校一位掉隊的小同學尋找老師,反映她樂於助人的好品質。

牐犕ü這一情景,可以打開學生的思路,啟發學生用比較的方法來選擇材料,而且讓學生懂得最好的材料是自己親身經歷而別人不知道的事,材料的真實、新穎是寫好作文的基礎。

牐犓摹⒆閱饊餑浚下筆成文

牐牳據剛才的學習討論,大家可以更好地條理自己的“構思”。題目自擬,但要認真給自己的作文起個題目,老師也提供一些題目,但僅供參考。(《他使全校轟動》《我心中的偶像》《任性的表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