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患得患失患:憂患。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歡呼雀躍高興得像麻雀那樣跳躍起來。形容十分歡樂的情景。
歡天喜地形容非常高興。
胡思亂想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回眸一笑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哄堂大笑形容全屋子的人同時大笑。
呼天搶地搶地:觸地。大聲叫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
汗流浹背浹:濕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
含笑九泉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和顏悅色顏:面容;悅:愉快;色:臉色。臉色和靄喜悅。形容和善可親。
狐死兔泣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豪情逸致豪情:指興奮豪放的感情;逸致:悠閒脫俗的情趣。興奮豪放的情感和灑脫的情趣。
號咷大哭號咷:也寫作“嚎啕”,大聲哭叫。形容放聲大哭。
橫眉怒目形容怒視的樣子。
寒毛卓豎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赫然而怒形容大怒。火冒三丈的樣子。
狐兔之悲狐死則兔悲,兔死則狐亦悲。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傷。
昏昏欲睡昏昏沉沉,只想睡覺。形容極其疲勞或精神不振。
歡聚一堂歡樂愉快地聚集在一起。
懷著鬼胎比喻藏著不可告人的心事。
歡欣鼓舞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回嗔作喜嗔:生氣。由生氣轉為喜歡。
行號巷哭行:路;號: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
轟堂大笑形容滿屋子的人同時放聲大笑。
橫眉怒視猶言橫眉努目。形容怒目相視,態度兇狠的樣子。
橫眉吐氣猶言揚眉吐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含笑入地面帶笑容而死。猶言死而無憾。
號啕大哭號啕:大哭聲。放聲大哭。
鶴怨猿驚形容對官場厭倦,有意歸隱的心情。
烘堂大笑唐代御史有台院、殿院、察院之分,由台院一名年資最高者主雜事,謂之“雜端”;凡公堂會食,都不談笑,如雜端先笑,則三院之人隨之大笑,謂之“烘堂”。見唐趙璘《因話錄·征》。後因以“烘堂大笑”形容滿屋的人同時大笑。
忽忽不樂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樣子。
嘩世取名用浮誇的言行使世人興奮激動,博取虛名。
歡呼鼓舞形容歡樂興奮之極。
歡欣若狂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歸心似箭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急。形容回家心切
甘心情願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肝膽欲碎欲:將要。肝和膽將要破碎了。形容極度悲痛或非常生氣。
敢怒敢言敢於憤怒,又敢於說出來。
肝腸寸斷比喻傷心到極點。
歌於斯,哭於斯歌唱在這裡,哭泣在這裡。指安居的家宅。
甘之如飴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槁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
革故鼎新革:改變,革除;故:舊的;鼎:樹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鼓盆之戚舊指死了妻子。
敢怒而不敢言心裡憤怒而嘴上不敢說。指懾於威脅,胸中憤怒不敢吐露。
鬼哭狼嚎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鬼哭神嚎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顧頭不顧尾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
歸心如箭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