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天若有情天亦老天倘若有情意,也會因悲傷而衰老的。常用以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塢的。
痛入心脾形容悲痛到了極點。
塞翁失馬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三迭陽關三迭:反覆歌唱某一句;陽關:古關名,在今甘肅敦煌縣西南。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三顧茅廬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傷心慘目傷心:使人心痛;慘目:慘不忍睹。形容非常悲慘,使人不忍心看。
神號鬼哭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悽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喪明之痛喪明:眼睛失明。古代子夏死了兒子,哭瞎眼睛。後指喪子的悲傷。
賞心悅目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賞心樂事賞心:心情歡暢。歡暢的心情,快樂的事情。
聲淚俱下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勝任愉快勝任:能力足以擔任。指有能力擔當某項任務或工作,而且能很好地完成。
聲音笑貌指人的言談、表情等。
生氣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生離死別分離好象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室怒市色室:家;市:指在外面;色:臉色。指在家裡受氣,到外邊遷怒於人。
受寵若驚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司馬青衫司馬:古代官名,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貶官為江州司馬。司馬的衣衫為淚水所濕。形容極度悲傷。
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死氣沉沉形容氣氛不活潑。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
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說來話長表示事情很複雜,不是幾句話就能說清楚(多指不大愉快的事)。
神采飛揚形容興奮得意,精神煥發的樣子。
搔首踟躕搔首:用手撓頭。踟躕:來回走動。形容心情焦急、惶惑或猶豫。亦作“搔首踟躇”。
潸然淚下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淚流不止。
傷心蒿目舊時謂志士仁人對艱危時世的關切憂慮。
傷心疾首痛心疾首,形容痛心之至。
神愁鬼哭形容十分愁苦悽慘。
神嚎鬼哭見“神號鬼哭”。
神怒人怨謂人人怨恨憤怒。
神清氣爽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神頭鬼臉①形容不愉快的臉色。②喻蓬頭亂髮,不加修飾。
神懌氣愉形容歡欣愉快。
生機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
爽心悅目謂景色美麗,令人心情愉快。
死樣活氣形容沒有生氣。
似笑非笑像笑又不笑。
人莫予毒莫:沒有;予:我;毒:分割,危害。再也沒有人怨恨我、傷害我了。形容勁敵被消滅後高興的心情。
如喪考妣喪:死去;考:已死的父親;妣:已死的母親。好象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
人傑地靈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如牛負重象牛背著學生的東西一樣。比喻生活負擔極重。
如泣如訴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燃眉之急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人琴俱亡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熱淚盈眶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如坐春風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熱氣騰騰熱氣盛大。比喻情緒高漲,氣氛熱烈。
如痴似醉亦作“如醉如痴”。①形容因驚恐而發獃。②形容陶醉的精神狀態。
如坐針氈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人逢喜事精神爽人遇到喜慶之事則心情舒暢。
人怨神怒形容民憤極大。
人怨天怒人民怨恨,天公震怒。形容為害作惡非常嚴重,引起普遍的憤怒。
若喪考妣喪:死去;考:父親;妣:母親。好象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
若釋重負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同“如釋重負”。
千金買笑花費千金,買得一笑。舊指不惜重價,博取美人歡心。
淒入肝脾形容非常悲傷。
親痛仇快做事不要使自己人痛心,使敵人高興。指某種舉坳只利於敵人,不利於自己。
泣下沾襟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淚水滾滾流下,沾濕衣服前襟。哭得非常悲傷。
泣不成聲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形容非常傷心。
棋逢對手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
親密無間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遷怒於人受甲的氣向乙發泄或自己不如意時拿別人出氣。
鵲笑鳩舞喜鵲歡叫,斑鳩飛舞。舊時用作喜慶的祝辭。
氣息奄奄形容呼吸微弱,快要斷氣的樣子。也比喻事物衰敗沒落,即將滅亡。
強顏歡笑心裡不暢快,但臉上勉強裝出喜笑的樣子。
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秦庭之哭原指向別國請求救兵。後也指哀求別人救助。
泣下如雨眼淚象雨一樣。形容傷心到極點。
七拱八翹形容關係不和諧或心情不舒暢。
泣不可仰哭泣得抬不起頭。形容極度悲傷。
泣涕如雨泣:低聲哭;涕:鼻涕。眼淚像雨一樣。形容極度悲傷。
泣血稽顙稽顙:古代一種跪拜禮儀,屈膝下跪,以額觸地。指懷著十分沉痛的心情向前來致哀的賓客哭拜並致以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