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一字一淚一個字就仿佛是一滴眼淚。形容文字寫得淒楚感人。亦作“一言一淚”。
悠然自得悠然:安閒舒適的樣子;自得:內心得意。形容神態悠閒、心情舒適。
憂心如焚焚:火燒。心裡憂愁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語笑喧呼見“語笑喧譁”。
語笑喧譁大聲說笑。
鬱鬱蔥蔥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語重心沉言辭懇切,心情沉重。
悅目賞心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
悅目娛心使眼睛高興,使心裡快樂。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樂。
躍躍欲試形容心裡急切地想試試。
眼開眉展形容極度高興。
眼笑眉飛形容極度高興。
一而二,二而三由一至二,由二至三。指由此及彼聯想開去。
一佛出世,二佛生天死去活來之意。出世,生;生天,死。
怡然自樂怡然:喜悅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
貽笑後人貽:留下;後人:後世的人。因為荒唐,而讓後人恥笑,給後代留下話柄。
有說有笑連說帶笑。形容十分歡快。
先聲奪人先張揚自己的聲勢以壓倒對方。也比喻做事搶先一步。
嬉笑怒罵嬉:遊戲。比喻不論什麼題材和形式,都能任意發揮,寫出好文章來。
嬉皮笑臉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笑面虎比喻外表善良,心地兇狠的人。
喜不自勝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喜眉笑眼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心花怒放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閒情逸緻逸:安閒;致:情趣。指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
喜怒哀樂喜歡、惱怒、悲哀、快樂。泛指人的各種不同的感情。
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心甘情願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喜怒無常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形容態度多變。
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笑比河清形容態度嚴肅,難見笑容。
喜笑顏開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間友誼深厚,無所違逆於心。
心潮澎湃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心廣體胖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鮮車怒馬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謔浪笑敖形容戲謔笑鬧。
心悅誠服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心力交瘁交:一齊,同時;瘁: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
心滿意足形容心中非常滿意。
欣喜若狂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謝天謝地表示目的達到或困難解除後滿意輕鬆的心情。
笑容可掬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心曠神怡曠:開闊;怡: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心寬體胖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笑面夜叉比喻面帶笑容而居心狠毒的人。
心平氣和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幸災樂禍幸:高興。指人缺乏善意,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
笑裡藏刀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新亭對泣新亭:古地名,故址在今南京市的南面;泣:小聲哭。表示痛心國難而無可奈何的心情。
脅肩諂笑脅肩:聳起雙肩做出恭謹的樣子;諂笑:裝出奉承的笑容。為了奉承人,縮起肩膀裝出笑臉。形容巴結人的醜態。
心神不定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心餘力絀心裡想做但力量不夠。
心神恍惚恍惚: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神志不清楚。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向隅而泣向:對著;隅:牆角;泣:小聲地哭。一個人面對牆腳哭泣。形容沒有人理睬,非常孤立,只能絕望地哭泣。
朽木死灰枯乾的樹木和火滅後的冷灰。比喻心情極端消沉,對任何事情無動於衷。
血淚盈襟血淚:悲痛的眼淚;盈:滿。眼淚流濕了衣襟。形容非常悲痛。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嘻皮笑臉①形容嘻嘻哈哈的樣子。②形容輕薄嘻笑的樣子。③形容諂笑討好的樣子。
喜上眉梢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嘻笑怒罵①指嬉戲、歡笑、憤怒、詈罵等不同的情緒表現。②謂不拘守規格,率情任意地發揮表現。③嘲弄辱罵。
喜行於色高興顯現在臉上
俠肝義膽俠客的肝,義士的膽。形容見義勇為、鋤強扶弱、打抱不平的心腸和行動。
鮮蹦活跳謂魚、禽等亂蹦亂跳而有生氣。
先號後笑①《易·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後以“先號後笑”指命運先凶後吉。②指文章或著作結尾比開頭精彩。
掀拳裸袖高舉拳頭,捲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動。
先笑後號《易·同人》:“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大師克相遇。”後以“先笑後號”指命運先吉後凶。
鮮衣怒馬美服壯馬。謂服飾豪奢。
相視而笑雙方互相看著,發出會心的微笑。形容二者情合意洽的情態。
消愁釋憒指消除煩悶,愉快身心。
笑逐顏開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展開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心花怒發猶心花怒放。
心焦如焚心裡焦躁,像著了火一樣。形容心情焦灼難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