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心焦如火內心焦躁得如著火一般。形容焦灼難忍的心情,亦作“心焦如焚”。
欣然自得心情舒適、自覺得意貌。
心神不寧定:安定。形容心情不平靜。
行號臥泣行走或躺臥時都在號呼哭泣。形容悲痛之極。
旭日初升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謔浪笑傲形容戲謔笑鬧。
血淚斑斑血與淚俱在實證物
西台痛哭宋末文天祥抗元失敗被害。八年後,謝翱與友人登西台痛哭致祭,並作《登西台慟哭記》以記其事。後用以稱亡國之痛。
息怒停瞋瞋:發怒時睜大眼睛。停止發怒和生氣。多用作勸說,停息惱怒之辭。
嬉笑怒罵,皆成文章指不拘題材形式,任意發揮,皆成妙文。
喜怒不形於色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指人沉著而有涵養,感情不外露。
笑傲風月猶言吟風弄月。形容心情悠閒自在。
笑不可仰笑得直不起腰來。
笑而不答只是微笑著,不作正面回答。
心存芥蒂芥蒂:本指細小的梗塞物,後比喻心裡的不滿或不快。指心裡對人對事有怨恨或不愉快的情緒。
形槁心灰槁:枯乾。形容身體消瘦不堪,心境極為冷漠,毫無生氣。
薰風解慍薰風:和風;慍:惱怒怨恨。溫和的風可以消除心中的煩惱,使人心情舒暢。
笑罵從汝汝:你。指對他人的譏諷置之不理
莞爾而笑形容微笑的樣子。
忘其所以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忘乎所以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無可奈何花落去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
妄自尊大過高地看待自己。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
挖耳當招人家用手挖耳朵,卻以為是在招喚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畏縮不前畏懼退縮,不敢前進。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萬念俱灰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惘然若失惘然: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象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
無尤無怨尤:怨恨。毫無怨恨。
畏首畏尾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望雲之情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物傷其類指見到同類死亡,聯想到自己將來的下場而感到悲傷。比喻見到情況與自己相似的人的遭遇而傷感。
五內俱崩傷心得連內臟都破碎了。形容極度哀痛。
萬念俱寂俱:全部。所有的欲望、打算都消失了。
忘乎其形猶忘形。形容得意或興奮得失去常態。
為虺弗摧虺:小蛇。小蛇不打死,大了就難辦。比喻弱敵不除,必有後患。
聞過則喜過:過失、錯誤。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就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無精打彩形容不高興,提不起勁兒。
五十步笑百步敗逃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逃一百步的人。比喻缺點或錯誤性質相同,只有情節或重或輕的區別。
痛入骨髓痛到骨頭裡。比喻痛恨或悲傷之極。
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兔死狐悲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陶情適性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談笑封侯說笑之間就封了侯爵。舊時形容獲得功名十分容易。
痛心拔腦形容傷心到極點。
痛心入骨形容傷心到了極點。
痛定思痛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痛哭流涕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談笑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啼笑皆非啼:哭;皆非: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天真爛漫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談笑風生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同甘共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天怒人怨天公震怒,人民怨恨。形容為害作惡非常嚴重,引起普遍的憤怒。
談笑有鴻儒鴻儒:大儒,有名的學者。與學問淵博的人在一起無拘無束地談笑。指交遊的人不同一般。
談笑自如和平常一樣有說有笑。形容態度自然。
涕泗縱橫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同“涕泗橫流”。
涕淚交集眼淚和鼻涕一起流著。形容悲痛到了極點。亦作“涕淚交加”。
涕泗橫流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亦作“涕泗縱橫”。
啼啼哭哭哭泣不止。
啼天哭地呼天叫地的哭號,形容非常悲痛。
痛快淋漓淋漓:心情舒暢。形容非常痛快。
透骨酸心形容極度傷心。
投壺電笑《神異經·東荒經》:“東荒山中有大石室,東王公居焉……恆與一玉女投壺,每投千二百矯,設有入不出者,……矯出而脫悞不接者,天為之笑。”張華註:“言笑者,天口流火照灼,今天不下雨而有電光是天笑也。”後遂以“投壺電笑”為閃電不雨之典。
徒亂人意意:心情。只會擾亂人的心情,起不到別的作用。
吐氣揚眉形容受壓抑的心情得以舒展而感到快意。
吞聲忍淚形容強忍悲傷。
唾壺擊缺亦作“唾壺敲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豪爽》:“王處仲(王敦)每酒後輒詠‘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以如意打唾壺,壺口盡缺。”後以“唾壺擊缺”或“唾壺敲缺”形容心情憂憤或感情激昂。
他鄉遇故知在遠里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涕淚交垂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悲哀。
涕淚交加猶涕淚交零。
涕淚交零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
涕淚交流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同“涕淚交零”。
涕淚交下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同“涕淚交零”。
涕泗交頤眼淚鼻涕流滿臉頰。形容哀慟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