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鷙鳥將擊,卑飛斂翼比喻欲擒故縱,伺機而後發。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猶言諸侯百人不如天子一人。
羊腸鳥道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魚潰鳥散比喻軍隊潰敗。
一石二鳥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樣好處。
魚驚鳥散見“魚潰鳥散”。
魚潰鳥離見“魚潰鳥散”。
魚縣鳥竄魚被釣,鳥逃竄。比喻或受制於人,或飄泊流離,處境十分險困。縣,通“懸”。
越鳥南棲從南方飛來的鳥,築巢時一定在南邊的樹枝上。比喻難忘故鄉情。
雲屯鳥散如雲聚集,如鳥飛散。形容眾多的人忽聚忽散。
小鳥依人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象耕鳥耘傳說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文選·左思〈吳都賦〉》:“象耕鳥耘,此之自與。”李善注引《越絕書》:“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後用以形容民俗古樸,有舜禹時代的遺風。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一》:“恆水又東逕藍莫塔,塔邊有池
熊經鳥申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鳥之伸腳。
熊經鳥伸見“熊經鳥申”。
熊經鳥曳同“熊經鳥申”。
熊經鳥引同“熊經鳥申”。
烏鳥私情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傷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怕的人。
三寸鳥,七寸嘴比喻能說會道(多用於諷刺)。
獸聚鳥散比喻聚散無常。也比喻烏合之眾。
獸迒鳥跡鳥獸之跡。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舊時俗語。意思是為了追求金錢,連生命都可以不要。
如鳥獸散象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也比喻集團或組織解散後,其成員各奔東西。
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禽息鳥視比喻生活優裕而對社會不能做一點有益的事。
鴞鳥生翼舊傳鴞鳥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負義。
青鳥殷勤青鳥:古代傳說中傳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信息,傳遞訊息。
輕徙鳥舉輕於去留,像鳥飛那樣容易。
鷗鳥不下鷗鳥不願飛下來。比喻察覺他人將傷害自己,加倍防範
鷗鳥忘機機:機心。指人無巧詐之心,異類可以親近。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
鳥面鵠形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鳥集鱗萃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鳥窮則啄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鳥槍換炮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鳥獸散形容成群的人象鳥獸逃散一樣紛亂地散去(多形容敵人潰逃)。
鳥革翬飛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鳥盡弓藏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鳥道羊腸狹險典折的山路。
鳥得弓藏見“鳥盡弓藏”。
鳥焚魚爛《易·旅》:“鳥焚其巢,旅人先笑後號咷。”《公羊傳·僖公十九年》:“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魚爛而亡也。”後以“鳥焚魚爛”謂因內亂而覆亡。
鳥伏獸窮如飛鳥栖伏,野獸奔走無路。形容勢竭力窮,處境困難。
鳥覆危巢鳥巢因建於弱枝而傾覆。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鳥駭鼠竄形容驚恐逃竄。
鳥跡蟲絲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鳥驚鼠竄見“鳥駭鼠竄”。
鳥驚魚駭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鳥驚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驚魚散見“鳥散魚潰”。
鳥哭猿啼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鳥散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聲獸心比喻言辭動聽而心懷陰毒。
鳥啼花落形容淒涼的情景。
鳥啼花怨形容悲傷怨恨。
木乾鳥栖謂鳥栖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喻行事堅定不移。
籠鳥檻猿籠中鳥檻中猿。比喻受拘禁沒有自由的人
卵覆鳥飛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籠中之鳥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籠鳥池魚關在籠里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倦鳥知還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驚弦之鳥見“驚弓之鳥”。
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寒蟬僵鳥寒天的蟬和凍僵的鳥。比喻默不作聲的人。
鵠形鳥面指飢疲瘦削的樣子。
龜文鳥跡指古代的象形文字。
高鳥盡,良弓藏比喻功成事定之後,出力的人反而見棄,沒有好下場。
飛鳥驚蛇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飛鳥依人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鳥槍換砲比喻情況或條件有很大好轉。砲,同“炮”。
鳥入樊籠樊籠:鳥籠,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飛鳥進了籠子。比喻自投羅網,陷入困境。
長頸鳥喙喙:鳥的嘴。長頸項,尖嘴巴。指陰險狠毒者的狀貌。
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里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蠶叢鳥道指險絕的山路。
百鳥朝鳳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