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斫輪老手斫輪:斫木製造車輪。指對某種事情經驗豐富的人。
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專橫跋扈跋扈:霸道,不講理。專斷蠻橫,任意妄為,蠻不講理。
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自得其樂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
戰戰兢兢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枕石漱流舊時指隱居生活。
知人論世原指了解一個人並研究他所處的時代背景。現也指鑑別人物的好壞,議論世事的得失。
指天誓日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誅求無厭誅求:需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斬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再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裝瘋賣傻故意裝成瘋瘋癲癲,傻裡傻氣。
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自食其言指說了話不算數。
自欺欺人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責有攸歸攸:所;歸:歸屬。是誰的責任,就該歸誰承擔。指份內的責任不容推卸。
終天之恨終天:終身。到死的時候都清除不了的悔恨或不稱心的事情。
忠心赤膽形容十分忠誠。
恣意妄為恣意:任意,隨意;妄為:胡作非為。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仗義疏財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指天畫地形容說話沒有顧忌,目中無人。
趑趄不前趑趄:遲疑不敢前進。形容猶豫畏縮不敢前進。
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直內方外形容內心正直、做事方正。
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漸愧。
坐享其成享:享受;成:成果。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別人取得的成果。
再接再礪接:交戰;礪:磨礪。原謂雞再磨嘴,然後再相鬥。後用以指繼續努力,堅持不懈。
忠貞不渝貞:意志或操守堅定不移;渝:改變,違背。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自求多福求助自己比求助他人會得到更多的幸福。
正人君子舊時指品行端正的人。現多作諷刺的用法,指假裝正經的人。
踵事增華踵:追隨,繼續。繼續前人的事業,並使更加完善美好。
左輔右弼圃、弼:本指輔助帝王或太子的官,後引伸為左右輔佐的人。比喻在左右輔助。
眾目昭彰昭彰:明顯。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賊喊捉賊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自吹自擂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壯志未酬酬:實現。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
自力更生更生: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
裝神弄鬼比喻玩弄手段矇騙人。
彰明較著彰、明、較、著:都是明顯的意思。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很容易看清。
招搖撞騙撞騙:尋機騙人。假借名義,進行矇騙欺詐。
重於泰山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朱唇皓齒鮮紅的雙唇,雪白的牙齒。形容容貌美麗。
抓耳撓腮撓:搔。抓抓耳朵,搔搔肋幫子。形容心裡焦急而無法可想的樣子。
中流擊楫擊:敲打;楫:漿。比喻立志奮發圖強。
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指揮若定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裝腔作勢拿腔拿調,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人。
自私自利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罪魁禍首魁:為首的。作惡犯罪的頭子。
正氣凜然正氣:剛正之氣。凜然:可敬畏的樣子。形容正氣威嚴不可侵犯。
作惡多端做了許多壞事。指罪惡累累。
置水之情表示人民對官吏公正清廉的期望。
作賊心虛虛:怕。指做了壞事怕人知道,心裡老是不安。
正襟危坐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鑽頭覓縫比喻到處尋找門路。
坐吃山空只坐著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
壯志凌雲壯志:宏大的志願;凌云: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宏偉遠大。
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自由自在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惴惴不安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濁涇清渭渭水清,涇水濁。比喻界限分明。
坐臥不安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自強不息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坐懷不亂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自命不凡自命:自認為;凡: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
自命清高命:認為。自以自為清高。
莊周夢蝶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錙銖必較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縱橫馳騁縱:南北方向;橫:東西方向;馳騁:縱馬疾馳。不受阻擋地往來賓士。形容英勇戰鬥,所向無敵。也比喻寫作上才思奔放,意到筆隨。
賊人心虛指做了壞事的人,時刻膽戰心驚,怕壞事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