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有心無力有願望和打算,但沒有力量付諸實現。
憂形於色形:表現。色:面色表情。憂愁的神色從臉上表現出來。
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山名,在今山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眼前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優哉游哉指生活悠閒自在,從容自得。
魚沉雁落典出《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後以“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要想加罪於人,不愁找不到罪名。
玉減香消見“玉減香銷”。
玉潔冰清像玉那樣潔白,像冰那樣清淨。形容人心地純潔,品行端正。
玉貌花容形容長得漂亮,如花似玉。
遇事生風一有機會就挑拔是非,引起事端。
玉樹臨風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玉葉金枝指皇家後裔。
鬱鬱不樂鬱郁:心裡憂愁,苦悶。形容愁悶不樂。
鬱鬱寡歡鬱郁:憂鬱;寡:少。形容心裡苦悶,少言少語,悶悶不樂。
援筆立成援筆:拿筆。拿起筆立刻寫成。形容才思敏捷。亦作“援筆成章”、“援筆而就”。
遠見卓識卓:高超;識:見識。有遠大的眼光和卓越的見解。
圓顱方趾方腳圓頭。指人類。
怨聲載道載:充滿;道:道路。怨恨的聲音充滿道路。形容人民民眾普遍強烈不滿和怨恨。
怨天尤人怨:怨恨;天:命運;尤:責怪,歸罪。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一味報怨天,責怪別人。
淵渟岳立見“淵渟岳峙”。
月貌花容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躍躍欲試形容心裡急切地想試試。
允文允武形容能文能武。
芸芸眾生芸芸:眾多。佛家語,指一切生靈。後多指世上大群無知無識的人。
眼疾手快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一而二,二而三由一至二,由二至三。指由此及彼聯想開去。
一言不發一句話也不說。
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雍容不迫形容態度大方,從容不迫。
有識之士具有才能和遠見卓識的人。
援筆成章援筆:拿起筆來。拿起筆來就寫文章。形容文思敏捷。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六路:指上、下、四方;八方: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西北、東北。形容人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分析
一聲不響指不發出一點聲音
洗手奉職洗手:使手乾淨,比喻廉潔;奉職:擔任職務。比喻忠於職守,廉潔奉公。
嬉笑怒罵嬉:遊戲。比喻不論什麼題材和形式,都能任意發揮,寫出好文章來。
席不暇暖席:坐席;暇:空閒。連蓆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先憂後樂憂慮在天下人之先,安樂在天下人之後。比喻吃苦在先,享受在後。
心驚膽戰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先人後己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想到自己。
席地而坐泛指在地上坐。
心猿意馬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先見之明明·指眼力。事先看清問題的能力。指對事物發展的預見性。
顯而易見形容事情或道理很明顯,極容易看清楚。
犀牛望月比喻見到的不全面。
嬉皮笑臉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洗耳恭聽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香草美人舊時詩文中用以象徵忠君愛國的思想。
蝦兵蟹將古代神怪小說裏海龍王手下的兵將。比喻敵人的爪牙或不中用的大小婁羅。
心狠手辣心腸兇狠,手段毒辣。
先睹為快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