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以己度人度:揣度,推測。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伊於胡底伊:句首助詞;於:到;胡:何,哪;底:盡頭。到什麼地步為止(對不好的現象表示感嘆)。
飲醇自醉醇:濃酒。比喻與寬厚人交,不覺心醉。
油然而生自然地產生(某種思想感情)。
於心何忍怎能忍心。即內心不忍。
一板三眼板、眼:戲曲音樂的節拍。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一丘之貉丘:土山;貉: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個土山裡的貉。比喻彼此同是醜類,沒有什麼差別。
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勇猛精進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衣架飯囊裝飯的口袋,掛衣的架子。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什麼事的人。
義憤填膺義憤:對違反正義的事情所產生的憤怒;膺:胸。發於正義的憤懣充滿胸中。
異想天開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一得之見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猶豫不決猶豫:遲疑。拿不定主意。
有勇無謀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應付裕如應付:對付,處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從容對付,毫不費勁。
倚門倚閭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有頭無尾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一覽無餘覽:看;余: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一心一計一心一意。
倚馬可待倚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可以等著完稿。比喻文章寫得快。
迎頭趕上迎:向著;頭:走在前面的。加緊追過最前面的。
疑神疑鬼這也懷疑,那也懷疑。形容非常多疑。
勇冠三軍冠:位居第一;三軍:軍隊的統稱。指勇敢或勇猛是全軍第一。
頤指氣使頤指:動下巴示意,指揮別人;氣使:用神情氣色支使人。不說話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權勢的人指揮別人的傲慢態度。
抑強扶弱抑:壓制;扶:幫助。壓制強暴,扶助弱小。
飲泣吞聲眼淚只能往肚裡流,不敢哭出聲來。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
有腳陽春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遊目騁懷游目:遠眺;騁懷:放開胸懷,往遠處想。縱目四望,開闊心胸。
遊手好閒指人遊蕩懶散,不願參加勞動。
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以蠡測海蠡:貝殼做的瓢。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毅然決然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有恃無恐恃:倚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杖而毫不害怕,或毫無顧忌。
有頭有尾有開頭,有結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
有眼如盲雖有眼睛,如同瞎子。指不認識著名人物,或不識大體。
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優柔寡斷優柔:猶豫不決;寡:少。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
蠅營狗苟比喻為了追逐名利,不擇手段,象蒼蠅一樣飛來飛去,象狗一樣的不識羞恥。
遠愁近慮形容過多的憂慮。
遠走高飛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以管窺天管:竹管;窺:從小孔或縫隙里看。通過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見聞狹隘或看事片面。
圓首方足代指人類。
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粵犬吠雪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義無反顧義:道義;反顧:向後看。從道義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猶豫回顧。
有腳書櫥比喻學識淵博的人。也指脫離實際食古不化的書呆子。
憂國忘家因憂慮國事而不考慮自己的家事。
有目共睹睹:看見。指非常明顯,誰都看得見。
餘勇可賈餘勇:剩下來的勇力;賈:賣。原意是說,我還有餘力可賣,誰要就可以來買。表示還有力量沒有用完。
慾壑難填欲:欲望;壑:深谷。形容欲望象深谷一樣,很難填滿。指貪心重,沒法滿足。
魚目混珠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憂國憂民為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運而擔憂。
隱惡揚善隱:隱匿;揚:宣揚。不談人的壞處,光宣揚人的好處。
因風吹火因:順著。順著風勢吹火,比喻乘便行事,並不費力。常用作謙詞。
音容笑貌指死者生前的聲音容貌和神情。
愚昧無知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羽扇綸巾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影影綽綽模模糊糊,不真切。
意氣風發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象風吹一樣迅猛。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用行舍藏任用就出來做事,不得任用就退隱。這是早時世大夫的處世態度。
油頭粉面頭上擦油,臉上搽粉。形容人打扮得妖艷粗俗。
玉石不分比喻好壞不分。
暈頭轉向暈:頭髮昏;轉向:辨不清方向。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形容糊裡糊塗或驚惶失措。
雲開見日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怨氣衝天形容怨恨情緒極大。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雲中白鶴象雲彩中的白鶴一般。比喻志行高潔的人。
以一當十當:相當。一個人抵擋十個人。形容軍隊英勇善戰。
一心無二指一心一意地做某種事情,沒有雜念。
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儀表堂堂儀表:人的外表,風度;堂堂:儀容莊嚴大方的樣子。形容人的容貌端正。
意氣飛揚猶意氣風發。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意興索然索然:全無,空盡。興致全無。形容一點興致也沒有。亦作“興致索然”。
鴉飛鵲亂①猶言絮絮咶耳。②形容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