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做賊心虛做賊的人心裡虛。比喻做壞事的人疑神疑鬼,心神不寧
做張做智張:模樣;智:靈智。裝模作樣,故意做出一種姿態
朝令暮改早晨發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一會兒一個樣。
朝令夕改早晨發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一會兒一個樣。
朝氣蓬勃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朝秦暮楚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覆無常。
朝三暮四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朝思暮想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鄭重其事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責無旁貸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嶄露頭角嶄:突出;露:顯露。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張牙舞爪張:張開;舞:揮舞。形容猛獸兇惡可怕。也比喻猖狂兇惡。
招權納賄招權:弄權,攬權;納賄:接受賄賂。抓權力,受賄賂。
在所不惜決不吝惜(多用在付出大的代價)。
輾轉反側輾轉:翻來復去;反側:反覆。翻來復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瞻前顧後瞻:向前看;顧:回頭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咂嘴弄舌形容貪饞的樣子。
芝焚蕙嘆芝、蕙:同為香草名;焚:燒。芝草被焚,蕙草傷嘆。比喻因同類遭到不幸而悲傷。
真心誠意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
折節下士折節:屈己下人。屈己下人,尊重有見識有能力的人。
再三再四重複好幾次。
芝蘭玉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早知今日,悔不當初既然現在後悔,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
趾高氣揚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正大光明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斬盡殺絕全部殺光。比喻做事不留餘地。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眾口鑠金鑠:熔化。形容輿論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眾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許多人爭著眼睛看著。指在廣大民眾注視之下。
執迷不悟執:固執,堅持;迷:迷惑;悟:覺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置之死地而後生原指作戰把軍隊布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兵士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賊人膽虛比喻做了壞事的人心裡總是不踏實。
沾沾自喜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志士仁人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忠心耿耿耿耿: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
直眉瞪眼形容發脾氣或發獃的樣子。
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么辦才好。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志大才疏疏:粗疏,薄弱。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
真相大白大白:徹底弄清楚。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真知灼見灼:明白,透徹。正確而透徹的見解。
在所不辭決不推辭(多用在冒險犯難)。
獐頭鼠目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斬釘截鐵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指名道姓明確指出姓和名。
轉悲為喜轉悲哀為喜悅。
振奮人心振奮:振作奮發。使人們振作奮發。
忠孝節義泛指封建統治者所提倡的道德準則。
坐不安席席:坐席。形容心中有事,坐立不安。
張三李四假設的名字,泛指某人或某些人。
真心實意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
執鞭隨蹬手裡拿著馬鞭,跟在馬鐙旁邊。比喻因敬仰而願意追隨在左右。
賊眉鼠眼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指手畫腳指說話時做出各種動作。形容說話時放肆或得意忘形。
忠肝義膽忠心耿耿,仗義行事。
再接再厲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斬將搴旗搴:拔取。拔取敵旗,斬殺敵將。形容勇猛善戰。
自行其是自己認為對的就做,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坐井觀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自不量力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
執而不化指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真偽莫辨莫:不。真假分辨不清。
戰天鬥地戰、斗:泛指鬥爭。形容征服和改造大自然的英雄氣慨。
直情逕行徑:直;行:從事。憑著自己的意思徑直地去做。比喻想怎么乾就怎么乾。
壯士解腕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就立即截斷,以免毒性擴散全身。比喻作事要當機立斷,不可猶豫不決。
志得意滿志向實現,心滿意足。
自高自大自以為了不起。
坐而論道坐著空談大道理。指口頭說說,不見行動。
坐以待旦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珠圍翠繞珠:珍珠;翠:翡翠。形容婦女妝飾華麗。也形容富貴人家隨侍的女子眾多。
臧否人物臧否:褒貶。評論人物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