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螽斯衍慶螽斯:昆蟲名,產卵極多;衍:延續;慶:喜慶。舊時用於祝頌子孫眾多。
輾轉反側輾轉:翻來復去;反側:反覆。翻來復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載沉載浮在水中上下沉浮。
遭家不造遭:遇到;造:成。原是周成王居父喪時自哀之辭。後指遭遇家中不幸的事。
遵時養晦遵:遵循,按照;時:時勢;晦:隱藏。原為頌揚周武王順應時勢,退守待時。後多指暫時隱居,等待時機。
執柯作伐執:拿著;柯:斧頭柄;伐:採伐。手執斧頭去採伐。指給人做媒。
自貽伊戚貽:遺留;伊:此;戚:憂愁,悲哀。比喻自尋煩惱,自招憂患。
皂白不分不分黑白,不分是非。
戰戰兢兢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之死靡它之: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左宜右有宜:適宜,適合。形容多才多藝,什麼都能做。
中冓之言中冓:內室。內室的私房話。也指有傷風化的醜話。
作育人材培育人才。
陟岵陟屺陟:登、升;岵:有草木的山;屺:無草木的山。指久居在外的人想念父母。
屬垣有耳有人靠著牆偷聽。
自求多福求助自己比求助他人會得到更多的幸福。
知其一,不知其二知道事物的一方面,不知道還有另一方面。形容對事物的了解不全面。
諄諄告誡諄諄:教誨不倦的樣子;告誡:規勸。懇切耐心地勸告。
遵養時晦遵:遵循,按照;時:時勢;晦:隱藏。原為頌揚周武王順應時勢,退守待時。後多指暫時隱居,等待時機。
中心搖搖中心:心中;搖搖:心神不安。形容心神恍惚,難以自持。
屬毛離里比喻子女與父母關係的密切。
作舍道邊在路旁築室,和過路人商量。比喻各有各的說法,事情沒法做成功。
竹苞松茂苞:茂盛。松竹繁茂。比喻家門興盛。也用於祝人新屋落成。
築室道謀築:建造;室:房屋;道謀:與過路的人商量。比喻做事自己沒有主見,缺乏計畫,一會兒聽這個,一會兒聽那個,終於一事無成。
左右採獲左手右手都有收穫。比喻研究學問,多采材料。
惴惴不安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坐懷不亂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至死靡它至: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諄諄教導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教導。
醉酒飽德感謝主人宴請的客氣話。
陟岵瞻望陟:登、升;岵:有草木的山。指久居在外的人想念父母。
自詒伊戚自尋煩惱;自招災殃。
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指提意見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確,也是無罪的。聽取意見的人即使沒有對方所提的缺點錯誤,也值得引以為戒。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諄諄:教誨不倦的樣子;藐藐:疏遠的樣子。說的人很誠懇,聽的人卻不放在心上。形容徒費口舌。
褎如充耳褎:常帶笑容。面帶笑容,塞耳不聞。
燕翼貽謀燕:安;翼:敬;貽:遺留。原指周武王謀及其孫而安撫其子。後泛指為後嗣作好打算。
宴爾新婚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夭桃穠李比喻年少美貌。多用為對人婚娶的頌辭。
宜家宜室形容家庭和順,夫妻和睦。
一日三秋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唱一和一個先唱,一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衣冠楚楚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貽厥孫謀貽:遺留;厥:其,他的;謀:計謀,打算。為子孫的將來作好安排。
宜室宜家形容家庭和順,夫妻和睦。
伊於胡底伊:句首助詞;於:到;胡:何,哪;底:盡頭。到什麼地步為止(對不好的現象表示感嘆)。
魚網鴻離鴻:鴻雁;離:遭受。張網捕魚,捉到的是鴻雁。比喻得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憂心如搗憂愁得像有東西在搗心一樣。形容十分焦急。
挹彼注茲挹:舀,汲取;彼:那個;註:灌;茲:這個。把液體從一個容器中舀出,倒入另一個容器。引伸為以有餘來彌補不足。
鷹揚虎視象鷹那樣飛翔,如虎一般雄視。形容十分威武。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嚶:鳥鳴聲。鳥兒在嚶嚶地鳴叫,尋求同伴的應聲。比喻尋求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憂心忡忡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殷鑑不遠殷:指商朝後期;鑒:鏡子。指殷商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戒。後泛指前人的教訓就在眼前。
遇人不淑淑:善,美。指女子嫁了一個品質不好的丈夫。
燕爾新婚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言之諄諄,聽之藐藐說的人很誠懇,聽的人卻不放在心上。
窈窕淑女窈窕:美好的樣子。美好的女子。
億萬斯年形容長遠的年代。
永矢弗諼決心永遠牢記著。
有風有化謂有教育意義。
憂深思遠深刻憂慮,長遠打算。
憂心如焚焚:火燒。心裡憂愁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優遊卒歲悠閒度日。
優哉游哉指生活悠閒自在,從容自得。
鳶飛魚躍鳶:老鷹。指萬物各得其所、放任自然的樂趣。
允文允武形容能文能武。
謔而不虐謔:開玩笑。開玩笑而不使人難堪。
新婚燕爾原為棄婦訴說原夫再娶與新歡作樂,後反其意,用作慶賀新婚之辭。形容新婚時的歡樂。
謔浪笑敖形容戲謔笑鬧。
邂逅相遇邂逅:未約而相逢。指無意中相遇。
兄弟鬩於牆,外御其侮鬩:爭吵;牆:門屏。兄弟們雖然在家裡爭吵,但能一致抵禦外人的欺侮。比喻內部雖有分歧,但能團結起來對付外來的侵略。
熊羆入夢舊時用於祝人生子。
鬩牆禦侮鬩:爭吵;鬩牆:兄弟相爭於內;禦侮:抵禦外敵。比喻雖有內部爭吵,仍能一致對外。
相鼠有皮相:視。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舊指人須知廉恥,要講禮義。
塤篪相和舊時比喻兄弟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