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風雨飄搖飄搖:飄蕩。在風雨中飄蕩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鳳鳴朝陽朝陽:早晨的太陽。鳳凰在早晨的陽光中鳴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發揮的機會。
無可救藥藥:治療。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葑菲之采不可因葑菲根莖味苦而連葉也不採。原比喻夫妻相處,應發德為重,不可因女子容顏衰退而遺棄。後常用作請人有所採取的謙詞。
鳳皇于飛見“鳳凰于飛”。
父母恩勤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蛾眉螓首彎彎的眉毛,方廣的前額。形容女子容貌的美艷
耳提面命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二三其德二三:不專一。形容三心二意。
大張撻伐張:施展;撻伐:討伐。比喻大規模地攻擊或聲討。
丹鳳朝陽比喻賢才逢明時。
道傍之築比喻無法成功的事。
德音莫違德音:善言;莫違:不要違背。別人的好話不要不聽。
登高能賦賦:寫作。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敵愾同讎全體一致痛恨敵人。
顛倒衣裳顛倒:上下倒置;衣裳:古時上為衣,下為裳。形容匆忙而亂了順序。
顛沛流離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楚楚動人形容姿容美好,動人心神
蹙蹙靡騁指侷促,無法舒展
采及葑菲別人徵求自己意見時表示謙虛的說法。
采蘭贈藥蘭:蘭花,花味清香;藥: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參差不齊長短、高低不齊。形容水平不一或很不整齊。
長舌之婦常用來指多嘴多舌、喜歡說長道短、搬弄事非的女人。
朝陽丹鳳比喻賢才逢明時。
陳師鞠旅陳:陳列;鞠:告;師旅:軍隊。出征之前,集合軍隊發布動員令。
懲前毖後懲:警戒;毖:謹慎。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吸取教訓,使以後謹慎些,不致再犯。
持盈保泰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充耳不聞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出谷遷喬從幽深的溪谷出來,遷上了高大的喬木。比喻地位上升。
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言成章本意是出言便成為規範,後多用以形容文思敏捷。
芻蕘之見芻蕘:割草打柴的人。認為自己的意見很淺陋的謙虛說法。
綽綽有餘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房屋或錢財非常寬裕,用不完。
采蘭贈芍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綢繆束薪綢繆:緊緊纏繞。緊緊地把柴草綑紮成捆兒。古代束薪比喻婚姻的結合。
芻蕘之言芻蕘:割草打柴的人。割草打柴人的話。指普遍百姓的淺陋言辭。也用作講話者的謙詞。
綽綽有裕形容很寬綽,有多餘。綽綽:寬裕的樣子。
跋山涉水跋:踏;山:山嶺;涉:趟水;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白頭到老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俾晝作夜俾:使。把白晝當作夜晚。指不分晝夜地尋歡作樂
畢恭畢敬形容十分恭敬的樣子
百身何贖身:生命;百身:自身死一百次;何:怎能;贖:抵換,償還。指一個人死一百次也不能補償
邦國殄瘁邦國:國家;殄:盡,絕;瘁:病。形容國家病困,陷於絕境
不稼不穡稼:播種;穡:收穫穀物。泛指不參加農業生產勞動
跋前躓後跋:踩;躓:被絆倒。本指狼向前進就踩住了自己的頸肉,向後退又會被自己的尾巴絆倒。比喻進退兩難。
白圭之玷白玉上的一個斑點。比喻人或物大體很好,只是有些小缺點。
白駒空谷白駒:白色駿馬,比喻賢能者。比喻賢能之人在野而不能出仕。後也比喻賢能者出仕而谷空。
百堵皆作堵:牆;作:興建。許多房屋同時建造。
百身莫贖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抱布貿絲布:古代一種貨幣;貿: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
暴虎馮河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必恭必敬恭、敬: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摽梅之年摽梅:梅子成熟後落下來。比喻女子已到了出嫁的年齡。
別具肺腸比喻人動機不良,故意提出一些與眾不同的的奇特的主張。
別有肺腸別有:另有;肺腸:指思想。比喻人動機不良,故意提出一些與眾不同的的奇特的主張。
伯塤仲篪伯、仲: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塤:陶土燒制的樂器;篪:竹製的樂器。塤篪合奏,樂音和諧。舊時讚美兄弟和睦。
不安其室指已婚婦女又亂搞男女關係。
不安於室指已婚婦女又亂搞男女關係。
不分皂白皂:黑色。不分黑白,不分是非。
不敢告勞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不可救藥藥:治療。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不愧屋漏愧:慚愧;屋漏:古代室內西北角安放小帳的地方。原意是雖在宗廟裡,但無愧畏之心。後比喻即使在暗中也不做壞事,不起壞念頭。
不稂不莠稂:狼尾草;莠:狗尾草。本指禾苗中中無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才,沒出息。
不日不月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不忮不求忮:嫉妒;求:貪求。指不妒忌,不貪得無厭。
報李投桃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不遑啟處沒有閒暇的時間過安寧的日子。指忙於應付繁重或緊急的事務。
哀鴻遍地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災民
愛莫之助雖然同情,卻限於條件無從幫助
哀哀父母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暴政下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哀鴻遍野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啼飢號寒的災民。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
愛莫能助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嗷嗷待哺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