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信誓旦旦信誓:表示誠意的誓言;旦旦:誠懇的樣子。誓言說得真實可信。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兄弟鬩牆鬩:爭鬥。兄弟之間的糾紛,也比喻內部爭鬥。
謔浪笑傲形容戲謔笑鬧。
詢於芻蕘與樵夫商議事情,意謂不恥下問。
孝思不匱匱:缺乏。指對父母行孝道的心思時刻不忘。
萬壽無疆疆:界限。萬年長壽,永遠生存。用於祝人長壽。
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未雨綢繆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為鬼為蜮蜮:傳說中能含沙噴射人影,而使人致病的動物,比喻陰險毒辣的人。指象鬼蜮一樣陰險狠毒,在暗地裡害人的人。
無聲無臭臭:氣味。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謂予不信如果以為我的話不真實。
嗚呼哀哉嗚呼:嘆詞;哉:語氣助詞。原為表示哀痛的感嘆語,舊時祭文中常用。現用以指死亡或完蛋。
寤寐求之比喻迫切地希望得到某種事物。
罔極之恩罔:無,沒有。極:盡頭,到頭了。恩:恩情,恩德。極大的恩德。舊時用以頌揚父母養育子女的恩德無窮無盡。
無拳無勇沒有力量和勇氣。
無聲無息沒有聲音,沒有氣息。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
渭陽之情渭陽:渭水的北邊。傳說秦康公送其舅重耳返晉,直到渭水之北。指甥舅間的情誼。
天高地厚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形容恩德極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艱巨、嚴重,關係的重大。
蜩螗沸羹蜩:蟬;螗:蟬的一種,體小,背青綠色,鳴聲清圓;沸:開水翻騰。象蟬的叫,象沸湯的翻滾。形容社會動亂。
逃之夭夭本意是形容桃花茂盛艷麗。後借用“逃之夭夭”表示逃跑,是詼諧的說法。
投桃報李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天保九如天保:《詩經·小雅》中的篇名;九如:該詩中連用了九個“如”字,有祝賀福壽延綿不絕之意。舊時祝壽的話,祝賀福壽綿長。
同袍同澤袍:長衣服的通稱;澤:內衣。原形容士兵互相友愛,同仇敵愾。比喻共事的關係(多指軍人)。也指有交情的的友人。
天作之合合:配合。好象是上天給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滿的話。
他山之石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他山攻錯比喻拿別人的長處,補救自己的短處。
投畀豺虎畀:給與。原指那種好搬弄是非的人,要把他扔出去餵豺狼虎豹。形容人民民眾對壞人的憤恨。
同仇敵愾同仇:共同對敵;敵:對抗,抵拒;愾:憤怒。指全體一致痛恨敵人。
涕泗滂沱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彤雲密布彤云: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布的陰雲。很厚的雲層布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吐剛茹柔柔:軟;剛:硬。吐出硬的,吃下軟的。比喻怕強欺軟。
涕零如雨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桃之夭夭喻事物的繁榮興盛。亦形容逃跑。桃,諧音“逃”。有時含詼諧義。
率由舊章率:遵循;舊章:老法規。一切按照老規矩辦事。
三星在天指新婚。
三復斯言三復:多次反覆;斯言:這句話。反覆朗讀並體會這句話。形容對它極為重視。
室邇人遠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收回成命取消已公布的命令或決定。
深厲淺揭厲:連衣涉水;揭:撩起衣服。意思是涉淺水可以撩起衣服;涉深水撩起衣服也沒有用,只得連衣服下水。比喻處理問題要因地制宜。
夙夜在公從早到晚,勤於公務。
三星在戶表示新婚之喜。
繩其祖武繩:繼續;武:足跡。踏著祖先的足跡繼續前進。比喻繼承祖業。
黍離麥秀哀傷亡國之辭。
笙磬同音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時和年豐和:和平;年: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鼠牙雀角鼠、雀:比喻強暴者。原意是因為強暴者的欺凌而引起爭訟。後比喻打官司的事。
碩大無朋碩:大;朋:比。大得沒有可以與之相比的。形容極大。
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瑣尾流離瑣尾:細小時美好;流離:梟的別名。梟細小時怪可愛,長大後卻非常醜惡。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嵩生岳降嵩:指嵩山;岳:高大的山;降:降生。比喻大人物的出生。
壽比南山壽命象終南山那樣長久。用於祝人長壽。
潸然淚下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淚流不止。
施施而行形容走路緩慢。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夙興夜寐夙:早;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勞。
生不遇時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繩厥祖武繩:繼續;武:足跡。踏著祖先的足跡繼續前進。比喻繼承祖業。
日就月將就:成就;將:進步。每天有成就,每月有進步。形容精進不止。也日積月累。
日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人言可畏人言:別人的評論,指流言蜚語;畏:怕。指在背後的議論或誣衊的話很可怕。
如日方升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柔茹剛吐軟的吃下去,硬的吐出來。比喻欺軟怕硬。
茹柔吐剛柔:軟;剛:硬。吃下軟的,吐出硬的。比喻怕強欺軟。
如兄如弟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將伯之助將:請求;伯:長者。請求長者幫助。指別人對自己的幫助。
琴瑟之好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琴瑟調和比喻夫妻恩愛。
螓首蛾眉螓:蟬的一種。螓首:額廣而方;蛾眉:眉細而長。寬寬的額頭,彎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戚戚具爾戚戚:互相親愛的樣子。具:俱,都。爾:邇,靠近。指兄弟友愛。
切磋琢磨將骨、角、玉、石加工製成器物。比喻學習或研究問題時彼此商討,互相吸取長處,改正缺點。
巧言如簧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巧舌如簧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鵲巢鳩占斑鳩不會做窠,常強占喜鵲的窠。本指女子出嫁,定居於夫家。後比喻強占別人的住處。
豈弟君子和樂平易而厚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