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泣涕如雨泣:低聲哭;涕:鼻涕。眼淚像雨一樣。形容極度悲傷。
雀角鼠牙雀、鼠:比喻強暴者。原指強逼女子成婚而引起的爭訟。後泛指獄訟,爭吵。
普天之下指整個天下;遍天下。
南箕北斗箕:星宿名,形狀象簸箕;斗:星宿名,形狀象酒斗。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用。
穆如清風指和美如清風化養萬物
夢寐以求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綿綿瓜瓞綿綿:延續不斷的樣子;瓞:小瓜。如同一根連綿不斷的藤上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瓜一樣。引用為祝頌子孫昌盛。
面命耳提不僅是當面告訴他,而且是提著他的耳朵向他講。形容長輩教導熱心懇切。
麥秀黍離哀傷亡國之辭。
鳴鳳朝陽《詩·大雅·卷阿》:“鳳皇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鄭玄箋:“鳳皇鳴于山脊之上者,居高視下,觀可集止,喻賢者待禮乃行,翔而後集。梧桐者,猶明君出也。生於朝陽者,被溫仁之氣,亦君德也。”後因以“鳴鳳朝陽”比喻賢臣遇明君。
令原之戚指兄、弟去世
麟趾呈祥舊時用於賀人生子。
臨深履薄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率土之濱沿著王土的邊涯。猶言普天之下,四海之內。
空谷足音在寂靜的山谷里聽到腳步聲。比喻極難得到音信、言論或來訪。
孔武有力形容人很有力氣。
空谷白駒駒:小壯的馬。很好的一匹折馬,卻放在山谷里不用。比喻不能任用賢能。
儉不中禮指節省太過而不合於禮
兢兢業業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業業:擔心害怕的樣子。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敬恭桑梓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憬然有悟憬然:覺悟的樣子。有所覺悟
雞鳴戒旦怕失曉而耽誤正事,天沒亮就起身。
急人之難熱心主動幫助別人解決困難。
蒹葭伊人蒹葭:初生的蘆葦。伊人:那個人。指一心尋求思戀而不曾會面的人。
教猱升木教猴子爬樹。比喻指使壞人幹壞事。
涇渭不分比喻好壞不分,是非不明。
進退維谷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進退兩難。
赳赳武夫赳赳:勇武矯健的樣子。武夫:武人,從軍之人。勇武矯健的軍人。後多含貶義,意指雖身強體壯,卻頭腦簡單的軍士。
涇渭分明涇河水清,渭河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鳩占鵲巢斑鳩不會做窠,常強占喜鵲的窠。比喻強占別人的住屋。
涇濁渭清涇水濁,渭水清。比喻人品的高下和事物的好壞,顯而易見。
饑饉荐臻饑饉:饑荒;荐臻:接連到來。連年災荒不斷。
蒹葭之思蒹葭:初生的蘆葦;思:思念,懷念。指戀人的思念之情。
見其一未見其二知道事物的一方面,不知道還有另一方面。形容對事物的了解不全面。
今夕何夕今夜是何夜?多用作讚嘆語。謂此是良辰。
涇清渭濁涇水清,渭水濁。比喻人品的高下和事物的好壞,顯而易見。
局天蹐地局:彎腰;蹐:前腳接後腳地小步走。形容惶恐不安的樣子,也指窘迫無路的樣子。
鴻雁哀鳴哀:悲哀。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生活悽慘。
胡天胡帝胡:何;帝:指天神。什麼是天,什麼是帝。原形容服飾容貌像天神一樣美麗,後也表示尊敬崇仰。
鶴鳴九皋九皋: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很遠都能聽見。比喻賢士身隱名著。
厚顏無恥顏:臉面。指人臉皮厚,不知羞恥。
赫赫有名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聲名非常顯赫。
寒泉之思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昊天罔極原指天空廣大無邊,後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和如琴瑟比喻夫妻相親相愛。
黃髮垂髫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垂髫:古時單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指老人與兒童。
惠然肯來惠:賜,敬辭。用作歡迎客人來臨的客氣話。
赫赫炎炎形容勢焰熾盛。
甘心首疾甘心:情願,樂意;首:頭;疾:病,引申為痛。想得頭痛也心甘情願。形容男女之間相互思念的痴情。
干城之將干城:盾牌和城牆,比喻捍衛者。指保衛國家的大將。
甘棠遺愛甘棠:木名,即棠梨;遺:留;愛:恩惠恩澤。舊時頌揚離去的地方官。
高山仰止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高高在上原指地位高,現在形容領導者脫離實際,脫離民眾。
高岸深谷指幽僻的處所。形容幽峭深邃。也比喻事物的巨大變化。
耿耿於心耿耿:有所懸念而不能忘懷。不能忘懷,牽縈於心。
高山景行高山:比喻道德崇高;景行:大路,比喻行為正大光明。指值得效法的崇高德行。
耿耿於懷不能忘懷,牽縈於心。
骨肉離散骨肉:指父母兄弟子女等親人。比喻親人分散,不能團聚。
恭敬桑梓恭敬: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故宮禾黍比喻懷念祖國的情思。
鬼蜮伎倆鬼蜮:陰險害人之物;伎倆:花招,手段。比喻用心險惡,暗中傷人的卑劣手段。
國步艱難國步:國家的命運。國家處於危難之中。
龜厭不告指屢加龜卜,致使龜靈厭惡,不再以吉凶告人。比喻很有效的東西,過度使用也會失靈。
顧復之恩顧:回頭看;復:反覆。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
瓜瓞綿綿瓞:小瓜;綿綿:延續不斷的樣子。如同一根連綿不斷的藤上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瓜一樣。引用為祝頌子孫昌盛。
國之干城干城:批禦敵的武器和工具,這裡比喻捍衛者。國家主權的捍衛者。
甘心如薺薺:甜菜。荼菜雖苦,但是和內心的痛苦相比,覺得就像薺菜一樣甜美。
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甘棠之愛甘棠:木名,即棠梨。指對官吏的愛戴。
匪石之心比喻堅貞不渝
匪匪翼翼匪匪:馬行走不停的樣子;翼翼:有次序的樣子。形容車馬行走時陣容整齊、威武。
匪石匪席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卷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風雨淒淒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鳳凰于飛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