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雲暮雨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嶄露頭角嶄:突出;露:顯露。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葬身魚腹屍體為魚所食。指淹死於水中。
知過必改認識到自己錯了就一定要改。
指雞罵狗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澤及枯骨澤:恩澤;枯骨:死去已久的人。恩澤及於死者。形容給人恩惠極大。
紙醉金迷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左右兩難兩面為難,不容易決定。
左右開弓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兩隻手輪流做同一動作或同時做幾項工作。
走投無路投:投奔。無路可走,已到絕境。比喻處境極困難,找不到出路。
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晝伏夜行伏:躲藏;行:趕路。白天躲藏,夜間趕路。指為避免被敵人發現所採取的秘密活動。
瘴雨蠻煙指南方有瘴氣的煙雨。
招風惹雨見“招風惹草”。
櫛風釃雨見“櫛風沐雨”。
櫛沐風雨同“櫛風沐雨”。
知遇之恩給予賞識和重用的恩情。
驟風暴雨見“驟雨暴風”。
驟雨暴風亦作“驟雨狂風”。亦作“驟風暴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驟雨狂風見“驟雨暴風”。
魆風驟雨猶暴風驟雨。
自生自滅自然地發生,生長,又自然地消滅。形容自然發展,無人過問。
驟風急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同“驟雨狂風”。
遮風擋雨比喻起保護作用
一帆風順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搖搖欲墜搖搖:搖動,搖晃;墜:落下。形容十分危險,很快就要掉下來,或不穩固,很快就要垮台。
一問三不知不管怎樣問,總說不知道。
意在筆先指寫字畫畫,先構思成熟,然後下筆。
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薏苡明珠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可供食用釀酒,併入藥。薏米被進讒的人說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誣衊,蒙受冤屈。
一衣帶水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月暈而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夜雨對床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雨打風吹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一以貫之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玉石俱焚俱:全,都;焚:燒。美玉和石頭一樣燒壞。比喻好壞不分,同歸於盡。
雨臥風餐風口處吃飯,雨地里住宿。形容生活飄泊不定。
殞身不恤殞:犧牲;恤:顧惜。犧牲生命也不顧惜。
雨沐風餐形容在外奔走勞苦,生活不得安定。
有備無患患:禍患,災難。事先有準備,就可以避免禍患。
雨絲風片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雨淋日炙炙:烤。雨里淋,太陽曬。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逸興雲飛指超逸豪放的意興勃發飛揚。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雨湊雲集比喻眾多的人或事物聚集一處。
煙霏雨散形容眾多。
煙蓑雨笠①指蓑衣斗笠兩種雨具。②借指隱者的服裝或隱者優遊自適的生活。
養兒防老養育兒子是為了防備年老。
陽關三迭陽關:古關名,在今甘肅敦煌縣西南;三迭:反覆歌唱某一句。原指古代送別的曲調。後也比喻離別。
一鼻孔出氣同一個鼻孔出氣。比喻立場、觀點、主張完全一致。
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逸態橫生指清新美妙的姿態洋溢而出。
友風子雨指雲。雲以風為友,以雨為子。蓋風與雲並行,雨因雲而生。
尤花殢雪猶尤雲殢雨。
尤雲殢雪猶尤雲殢雨。
殢雲尤雨“殢”念tì。喻男女之間的纏綿歡愛。
尤雲殢雨喻纏綿於男女歡愛。
有志不在年高年高:歲數大。指年輕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紀大。也指只要有志向,歲數大了,也可以乾出一番事業。
雨鬢風鬟婦女髮髻散亂貌。
雨僝風僽謂風雨交相摧折。
雨僝雲僽謂不好的天氣把人折磨。
雨愁煙恨煙雨所引起的人的惆悵哀愁。
雨棟風簾猶言雨簾雲棟。
雨斷雲銷比喻男女恩情斷絕。
雨覆雲翻比喻變化無常。
雨膏煙膩謂花草樹木在煙雨中顯得肥腴潤澤。
雨恨雲愁①感覺上以為可以惹人愁怨的雲和雨。②喻男女間離別之情。
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雨後送傘比喻事後獻殷勤。也比喻幫助不及時。
雨跡雲蹤比喻男女情好的往事。
雨巾風帽遮蔽風雨的頭巾和帽子。常借指浪遊之客。
雨井煙垣喻荒涼、冷落的景象。
雨笠煙蓑同“雨蓑煙笠”。
雨簾雲棟唐王勃《滕王閣》詩:“晝棟朝飛南浦雲,朱簾暮卷西山雨。”後因以“雨簾雲棟”形容高敞華美的樓閣。
雨鬣霜蹄形容駿馬賓士時馬鬃聳起,狀如飄雨,四蹄飛翻,色白如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