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丸泥封關丸泥:一點泥,比喻少;封:封鎖。形容地勢險要,只要少量兵力就可以把守。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未雨綢繆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望洋興嘆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無邊風月無邊:無限;歲月:風和月亮,泛指景色。原指北宋哲學家周敦頤死後影響深廣。後形容無限的美好風景。
五風十雨五天刮一次風,十天下一場雨。形容風調雨順。
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無能為力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望塵僄聲比喻聽見風就是雨,不辨事情的虛實真偽。
未風先雨比喻未見事實先下結論。
窩火憋氣把屈辱或惱怒強壓在心底,不敢或不能發泄。
握雨攜雲戰國楚宋玉《高唐賦》:“昔者先王嘗游高唐,怠而晝寢,夢見一婦人,曰:‘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君游高唐,原薦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後以“握雨攜雲”指男女歡合。
物阜民豐物產豐富,人民安樂
巫山洛浦巫山:指楚王與巫山神女夢中相會的典故。洛浦:洛水之濱。傳說中有洛水女神,三國魏曹植渡洛水時,因感戰國楚宋玉對楚王與神女事,遂作《洛神賦》。後以“巫山”、“洛浦”二典合用,指巫山神女和洛水女神,也指男女幽會。亦作“巫山洛水”。參見“巫山雲雨。”
巫雲楚雨猶巫山雲雨。
同舟共濟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天不作美天不成全美事。多指要進行的事情因颳風下雨而受到了影響。
拖泥帶水比喻說話做事不乾脆利落。
梯山航海登山航海。比喻長途跋涉,經歷險遠的旅程。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艷的春景。
糶風賣雨比喻招搖撞騙。
談笑自若自若:跟平常一樣。指能平靜地對待所發生的情況,說說笑笑,不改常態。
涕泗滂沱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天花亂墜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頭角崢嶸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涕零如雨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天粟馬角天雨粟,馬生角。謂不可能實現的事。
投壺電笑《神異經·東荒經》:“東荒山中有大石室,東王公居焉……恆與一玉女投壺,每投千二百矯,設有入不出者,……矯出而脫悞不接者,天為之笑。”張華註:“言笑者,天口流火照灼,今天不下雨而有電光是天笑也。”後遂以“投壺電笑”為閃電不雨之典。
吞風飲雨猶言餐風宿露。形容四處奔波,生活艱辛。
聽見風就是雨剛聽到一點兒風聲,就當要下雨了。形容聽到一點風聲就竭力附和渲染。
上漏下濕上:指屋頂;下:指地面。形容房屋破舊,不能蔽風雨。
身經百戰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上雨旁風形容家裡貧窮,房屋破舊。
石破天驚原形容箜篌的聲音,忽而高亢,忽而低沉,出人意外,有能以形容的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甚囂塵上甚:很;囂:喧嚷。人聲喧嚷,塵土飛揚。原形容軍中正忙於準備的狀態。後來形容訊息普遍淬,議論紛紛。現多指反動言論十分囂張。
詩中有畫形容長於描寫景物的詩,使讀者如置身圖畫當中。也形容詩的意境非常優美。
雙管齊下管:指筆。原指手握雙筆同時作畫。後比喻做一件事兩個方面同時進行或兩種方法同時使用。
蜀犬吠日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深耕易耨易耨:勤於除草。深耕細做,及時除草。比喻精心耕種。
時和年豐和:和平;年:年成;豐:盛,多。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適可而止適可:恰好可以。到適當的程度就停下來,不要過頭。
水泄不通匯:排泄。象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撒豆成兵撒放豆子,變成軍隊。傳說中謂散布豆類即能變成軍隊的一種魔法。舊小說戲曲中所說的一種法術。
桑土綢繆《詩·豳風·鴟鴞》:“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朱熹集傳:“土,音杜。桑土,桑根皮也……我及天未陰雨之時,而往取桑根以纏綿巢之隙穴,使之堅固,以備陰雨之患。”後遂以“桑土綢繆”喻勤於經營,防患未然。
潸然淚下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淚流不止。
山雨欲來風滿樓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赦過宥罪指赦免過錯,寬恕罪行。
事火咒龍比喻荒誕不經之事。事火,指祀火為神;咒龍,指咒龍請雨。
失驚倒怪猶失驚打怪。驚恐;慌張。
詩情畫意像詩畫裡所描繪的能給人以美感的意境。形容美好的自然景觀。
十雨五風十天下一場雨,五天刮一次風。謂風調雨順。
始終不渝渝:變。自始自終一直不變。指守信用。
瘦骨梭棱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送舊迎新送走舊的,迎來新的。
隨車甘雨見“隨車致雨”。
隨車夏雨見“隨車致雨”。
隨車致雨謂時雨跟著車子而降。比喻官吏施行仁政及時為民解憂。
三疊陽關即《陽關三疊》。琴曲。琴譜以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主要歌詞,並引申詩意,增添詞句,抒寫離別之情。因全曲分三段,原詩反覆三次,故稱“三疊”。後泛指送
時和歲豐四時和順,五穀豐收。用以稱頌太平盛世。同“時和年豐”。
閂門閉戶閂:門上橫木。猶言關門閉戶。
入鄉隨俗到一個地方,就順從當地的習俗。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樣兇狠。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弱不禁風禁:承受。形容身體嬌弱,連風吹都經受不起。
如坐春風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人語馬嘶人叫喊,馬嘶鳴。形容紛亂擾攘或熱鬧歡騰的情景。
若隱若顯若:好象;隱:隱藏;顯:顯現。好象隱藏不露,又好象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前怕狼,後怕虎比喻膽小怕事,顧慮太多。
起早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槍林彈雨槍桿象樹林,子彈象下雨。形容戰鬥激烈。
千叮萬囑再三再四地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
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