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雨淋日曬雨水淋澆,太陽曝曬。亦形容露天勞作或旅途的辛苦。
雨零星亂同“雨零星散”。
雨零星散殘敗零落貌。常用以比喻潰敗。
雨露之恩滋生萬物的雨露的恩情。比喻恩澤、恩情。
雨霾風障指狂惡的風雨。
雨泣雲愁淚下如雨,愁多如雲。形容憂愁深重。
雨散風流比喻離散。
雨散雲飛比喻離散。
雨散雲收①指雨後轉晴。②比喻親朋離散。③指男女歡會已畢。
遇事生風一有機會就挑拔是非,引起事端。
雨收雲散比喻某種現象已經消失。
雨順風調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雨蓑煙笠防雨用的蓑衣笠帽,為漁夫的衣飾。亦借指漁夫。
雨條菸葉①雨中的柳條,煙霧中的柳葉。形容淒迷的景色。②喻情意的纏綿。
雨消雲散喻消失得一乾二淨。
雨歇雲收比喻男女離散。
雨宿風餐見“雨臥風餐”。
雨暘時若語本《書·洪範》:“曰肅,時雨若;曰乂,時暘若。”後用“雨暘時若”謂晴雨適時,氣候調和。
雨約雲期指男女約會。
雨沾雲惹戰國楚宋玉《高唐賦》:“昔者先王嘗游高唐,怠而晝寢,夢見一婦人,曰:‘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君游高唐,原薦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後以“雨沾雲惹”為男女情愛之典。
玉質金相金、玉:比喻美好;質:本質;相:外貌。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雨僽風僝見“雨僝風僽”。
雨蹤雲跡比喻男女情好的往事。
雲布雨潤比喻教化遠播。
雲布雨施比喻遍布。
雲朝雨暮指男女歡會之時。
雲愁雨怨喻指離情別愁。
雲翻雨覆唐杜甫《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後以“雲翻雨覆”比喻人情世態反覆無常。
雲飛雨散比喻原先的事物不復存在。
雲交雨合指相會,重逢。
雲期雨信指男女約定幽會的日期。
雲期雨約見“雲期雨信”。
雲情雨意①雲和雨的狀態。②指男女歡會之情。
雲收雨散喻歡會結束,彼此分離。
雲屯星聚同“雲屯雨集”。
雲屯雨集形容眾多的人聚集在一起。
雲消雨散比喻一切都成了過去。
雲行雨施施:施布。比喻廣泛施行恩澤。
雲尤雨殢形容男女間情意纏綿。
雲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眼花雀亂形容看見美色或繁複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
一十八般武藝泛指各種武術技藝。
蠅攢蟻聚比喻人眾多雜沓,聚集一處。同“蠅飛蟻聚”。
雨蓑風笠防雨用的蓑衣笠帽,為漁夫的衣飾。亦借指漁夫。
玉碎香殘比喻美貌女子的死亡。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月暈出現,將要颳風;礎石濕潤,就要下雨。比喻從某些徵兆可以推知將會發生的事情。
月暈知風,礎潤知雨月暈出現,將要颳風;礎石濕潤,就要下雨。比喻從某些徵兆可以推知將會發生的事情。
雲行雨洽比喻廣施恩澤。
霄壤之別天和地,一極在上,一級在下,比喻差別極大。
喜從天降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血流漂杵杵:搗物的棒槌。血流成河,舂米的木棰都漂了起來。形容戰死的人很多。也泛指流血很多。
血雨腥風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兇險氣氛或環境。
心潮澎湃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西窗剪燭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心有餘悸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厲害。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星離雨散比喻在一起的人紛紛別離了。
休戚與共憂喜、福禍彼此共同承擔。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同。
曉風殘月拂曉風起,殘月將落。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腥風血雨風裡夾著腥味,雨點帶著鮮血。形容瘋狂殺戮的兇險氣氛或環境。
穴居野處穴:洞;處:居住。居住在洞裡生活在荒野。形容原始人的生活狀況。
尋花問柳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小說用來指宿娼。
徇情枉法徇:曲從;枉:使歪曲。曲從私情,歪曲和破壞法律,胡亂斷案。
胸有成竹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意興盎然意興:興致。盎然:指氣氛、趣味等洋溢的樣子。形容興致很濃的樣子。
鹹風蛋雨指海上風雨。
祥風時雨形容風調雨順。多比喻恩德。
硝雲彈雨硝煙如雲,子彈像雨。形容激烈的戰鬥。
斜風細雨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攜雲握雨謂男女歡合。
腥風醎雨猶腥風血雨。
杏花春雨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杏雨梨雲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興雲致雨興云:布下雲彩。致雨:使下雨。神話傳說,神龍有布雲作雨的能力。借喻樂曲詩文,聲勢雄壯,不同凡響。
宿雨餐風形容旅途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