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的領導 搞好教育革命

在英明領袖華主席為首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勝利閉幕了。這次會議認真學習鄧副主席的重要講話,圍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貫徹執行毛主席的教育方針的問題,進行了充分的討論,進一步澄清了思想,明確了方針、政策。會議開得生動活潑,熱氣騰騰,展示了我國發展教育事業的光輝前景。

粉碎“四人幫”以來,華主席、黨中央採取果斷措施,扭轉被“四人幫”篡改了的教育革命的方向,掃清教育革命前進道路上的主要障礙,特別是改革高等學校招生制度和批判“兩個估計”之後,教育戰線的形勢越來越好。廣大教育工作者解除了林彪、“四人幫”強加的精神枷鎖,教學和科研的積極性極大提高。學生和青少年學習科學文化的新風尚開始形成。各級各類學校的教育質量開始逐步上升。許多遭到嚴重破壞的單位和學校面貌一新。學校風氣的轉變正在促進整個社會風氣逐步改觀。這些令人喜悅的新氣象說明:我們的教育事業大有希望。

現在,教育戰線的路線、方針、政策已經明確,人民民眾支持教育工作的熱情空前高漲,要進一步發展教育戰線的大好形勢,關鍵就在於切實加強各級黨委的領導。

各級黨委對教育工作的認識,要同華主席為首的黨中央的要求,同新時期總任務的要求相適應。教育工作是造就人的工作。古今中外,凡是有遠見的政治家,都非常注重人才的培養。偉大領袖毛主席、敬愛的周總理,為了無產階級千秋萬代的事業,從紅色革命根據地的創建時起,就一貫高度重視教育工作,為我們黨培育了一大批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的傑出人才。現在,華主席為首的黨中央用很大的力量抓教育,反覆教導我們,為了建設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必須儘快地把教育工作搞上去,極大地提高整箇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造就一支宏大的工人階級的知識分子隊伍。教育上不去,人才出不來,實現四個現代化就只能是一紙空文。因此,新時期總任務的完成,在很大的程度上取決於教育事業的發展。問題很清楚:如果你真想四個現代化,而且想得很厲害,那就必須把教育工作,把培養人才的工作,放到重要的位置上來。由於實現抓綱治國,三年要大見成效,擺在各級黨委日程上的重要任務很多,而人才的培養周期長,見效慢,這就使不少同志,包括一些領導同志,容易產生忽視教育工作的傾向。他們往往把教育工作看作是“軟任務”。糧食、鋼鐵完不成生產任務,他們感到壓力很大;完不成培養人的計畫,他們就感到沒有多大的壓力。在各條戰線都大幹快上的形勢下,他們也感到人才不足,但只是空喊,或者當伸手派,卻不認真抓教育。這種政治上的近視,是非常錯誤的,也是十分危險的,必須徹底掃除。

毛主席早就指出,省、地、縣三級第一書記要管教育,不管教育的現象是不能容許的。為什麼一定要第一書記管教育呢?這是因為,教育工作影響整個社會,牽動千家萬戶,必須依靠各個部門和各個方面的協同配合、大力支持。比如:教育事業計畫的制訂和各級各類學校基本建設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財力,就要有計畫部門的支持和保證;教學設備和器材的生產和供應,要有工業部門和商業部門的支持;至於學生和廣大青少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更需要整個社會的配合。顯然,這些問題單靠教育部門是解決不了的,單靠主管教育工作的黨委領導同志也不夠,只有第一書記親自動手,才能改變人們輕視教育的思想,克服那種“擠”教育的現象;才能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更快更好地把教育工作搞上去。粉碎“四人幫”之後,不少省、市、自治區黨委的第一書記,帶頭批判“兩個估計”,親自聽取匯報,了解情況,作出指示,積極抓教育工作,迅速改變了教育戰線的面貌。我們希望更多的第一書記以及各級黨委的主要領導同志,遵循毛主席的教導,下決心把教育工作抓起來。

抓教育工作,同抓其他工作一樣,不能滿足於一般號召,不能只是在會議上議一議。必須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把毛主席的教育方針和華主席、黨中央的指示落在實處。中共安徽省委針對教育戰線某些單位領導班子嚴重不純的狀況,及時選拔了一批得力的幹部擔任省教育部門和高等學校的一、二把手,加強了領導力量;為了充分發揮知識分子的作用,對用非所學的大學生,進行了對口調整;同時抓緊了教師歸隊工作,充實了教學第一線;還帶頭退出了省委第一招待所占用的校舍。由於採取了這些有力措施,大大推動了教育事業的發展。事實證明,關鍵是省、市、自治區黨委注意不注意教育問題。安徽、吉林、河北等省一注意,就解決得好。其他地區的黨委都應當象這些省委那樣,把教育工作扎紮實實地抓緊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