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防控甲型H1N1流感(豬流感)應急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

為了認真貫徹國家、省和市預防甲型h1n1流感(豬流感)的各項措施和要求,積極預防甲型h1n1流感發生,保護來我市的旅遊者和旅遊經營者健康安全,維護我市經濟社會秩序穩定和我市良好旅遊形象,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建立工作機制

(一)市、各區(市、縣)旅遊局建立健全防控甲型h1n1流感應急工作方案,成立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領導機構,確定聯絡員,明確工作職責和任務,嚴格值班制度,保持值班電話(手機)24小時有人值守,確保信息暢通,能及時應急處置。

(二)旅遊企業由企業法人代表或總經理親自抓、負總責,明確各操作環節上的處理步驟、處理方法和具體責任。

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情況

(一)旅遊管理部門

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動態,向所轄區域內旅遊行業通報預防信息,向旅行社、星級飯店、旅遊景區提出預防要求,開展防控宣傳教育。

(二)旅行社

1、各旅行社要認真落實出、入境旅遊團隊台帳日報和零報告制度,按要求填報,做到每日上報及時、全面、準確,填報的內容要增加團隊行程計畫表,其中包括組織接待社、團號、遊客人數及名單、國籍、出入境時間和口岸及航班號、負責人和聯繫人及聯繫方式等。同時密切關注來至四川、北京和上海等三地遊客。

2、旅行社要加強對員工的預防控制甲型h1n1流感知識的教育,帶團的導遊、領隊和一線工作人員必須熟悉當前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各項方針政策和規定,熟練掌握該流感防控工作的各項要求,注意個人的健康防護。同時要做好發生疫情的各項應對準備,發現遊客有流感樣症狀時,要立即協助其就醫,一旦確認為疑似病例,要迅速向當地衛生、防疫和旅遊等部門報告。

3、在認真做好服務工作的同時,注意自身的衛生防疫與保護。旅遊團隊行程中發現客人疑似症狀或疫情,必須在第一時間及時聯繫醫院或疾控中心,同時必須服從、配合當地預防指揮部的指揮和管理,堅守崗位,認真負責,做好有關工作。

4、對旅遊團隊相關接待單位要實行嚴格選擇制度。對接待旅遊者的飯店、餐館、景區(點)、娛樂場所、旅遊車船公司等,事先要進行調查,看這些單位是否按要求開展了防控工作及各項防範措施是否到位,儘量不地接疫情發生地團隊和不組團到疫情發生地旅遊。

(三)賓館飯店

1、飯店的對客區域及後台操作區域,要按照有關疾病防控機構及市政府有關部門公布的有關預防措施和要求,搞好各項衛生防疫。必須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