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甲型H1N1流感症狀(豬流感)

甲型h1n1流感(豬流感)的潛伏期一般1至7天左右,普遍易感,以青壯年為主。

早期症狀與普通流感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喉痛、身體疼痛、頭痛、發冷和疲勞等,有些還會出現腹瀉或嘔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發紅等。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進展,來勢兇猛、突然高熱、體溫超過39℃,甚至繼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症、休克及reye綜合徵、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損傷,導致死亡。

人感染豬流感的預後與感染的病毒亞型有關,大多預後良好;而感染h1n1者預後較差,病死率約為6%。

治療

應及早套用抗病毒藥物,可試用奧司他韋(oseltamivir達菲),如出現細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

·毒襲肺衛症狀:發熱、惡寒、咽痛、頭痛、肌肉酸痛、咳嗽

常用中成藥:蓮花清瘟膠囊、銀黃類製劑、雙黃連口服製劑。

·毒犯肺胃症狀:發熱或惡寒,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身、肌肉酸痛

常用中成藥:葛根芩連微丸、藿香正氣製劑等

·毒壅氣營症狀:高熱、咳嗽、胸悶憋氣、喘促氣短、煩躁不安、甚者神昏譫語

參考方藥:必要時可選用安宮牛黃丸以及痰熱清、血必淨、清開靈等。

a型流感防範措施

1、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甲型h1n1流感?

·對於那些表現出身體不適、出現發燒和咳嗽症狀的人,要避免與其密切接觸;

·勤洗手,要使用香皂徹底洗淨雙手;

·保持良好的健康習慣,包括睡眠充足、吃有營養的食物、多鍛鍊身體。

2、如果感覺自己感染了流感,應該怎么辦?

·如感不適,出現高燒、咳嗽或喉嚨痛,應待在家中,不要去人員密集的地方;

·多休息,喝大量的水;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一次性紙巾遮掩住嘴和鼻子,用完後的紙巾應處理妥當;

·勤洗手,每次洗手都套用肥皂徹底清洗,尤其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如此;

·將自己的症狀告訴家人和朋友,並儘量避免與他人接觸。

3、家中有人出現流感症狀,應如何照料?

·將病人與家中其他人隔離開來,至少保持1米距離;

·照料病人時套用口罩等遮蓋物遮掩住嘴和鼻子,遮蓋物使用後應丟棄或清潔;

·與病人接觸後套用肥皂徹底洗淨雙手,病人居住空間應保持空氣流通;

4、如果自己認為需要醫學治療,應該怎么辦?

·去醫療機構之前,應該首先與醫護人員進行聯繫,報告自己的症狀,解釋為何會認為自己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

·如果沒法提前與醫護人員聯繫,那么當抵達醫院尋求診斷時,一定儘快把懷疑自己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想法告知醫生;

·去醫院途中,用口罩或其他東西遮蓋住嘴和鼻子。

a型流感疫情問答

1、什麼是豬流感?

豬流感是由豬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這種病在豬中經常發生,但很少導致豬的死亡。

2、人能否患豬流感?

通常情況下,人類很少感染豬流感病毒。但近年也發現一些人類感染豬流感的病例,患者大多為與病豬有過直接接觸的人,如飼養者等。

3、豬流感病毒能否在人際間傳染?

目前已證實有豬流感病毒在人際間傳染的病例,其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通常是通過感染者咳嗽和打噴嚏等。

4、食用豬肉能否感染?

美國疾控中心指出,豬肉加熱至71攝氏度,就能殺死豬流感病毒,人不會因吃豬肉或豬產品感染豬流感。

5、豬流感有哪些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說,豬流感的症狀與其他流感症狀類似,如高熱、咳嗽、乏力、厭食等。另有報導說,此次美國發現病例的主要表現為突然發熱、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還出現腹瀉和嘔吐症狀;墨西哥發現病例還出現眼睛發紅、頭痛和流涕等症狀。

6、墨西哥豬流感與美國豬流感是否相同?

美國疾控中心證實,在墨西哥導致數十人死亡的豬流感病毒與在美國導致數十人染病的病毒都是a/h1n1型,這一毒株是一種新型變異病毒。

7、此次豬流感疫情有何特點?

世衛組織強調稱,通常情況下,兒童和老人更容易遭到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