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甲型H1N1流感”的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目的:

通過這次主題班會,使學生能夠了解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相關知識;了解防備甲型H1N1流感目的和意義。

班會形式:教師解說、課件播放、詩朗誦,小品表演、討論等。

班會地點:五年級4班 教室

班會過程:

一、1.主持人開場白

二、班主任講解甲型H1N1流感病毒以及預防甲型H1N1流感活動目的、意義。

流感介紹:瘟疫的說法很多,古籍中記載的有數十種,古人對於瘟疫的熟悉,以及瘟疫的防護於古籍中多有記載。而對瘟疫的認識。我們的先祖較早地認識到具有傳染性、流行性兩大特點。古人也多以“死者不可勝計”,“丁盡戶絕”,“戶滅村絕”等語句形容瘟疫,可見瘟疫所帶來的後果何其嚴峻。

1、甲型H1N1流感又稱為A(H1N1)型流感。

2009年4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公布,一致同意使用A(H1N1)型流感指代當時疫情,並不再使用“豬流感”一詞。中國衛生部門則相繼將原人感染豬流感改稱為甲型H1N1流感。中國衛生部2009年4月30日發布2009年第8號公告,明確將甲型H1N1流感(原稱人感染豬流感)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治理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管理的傳染病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其中甲類是後果嚴重傳染性最強的傳染病,依次遞減。甲類傳染病包括鼠疫和霍亂。乙類傳染病包括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愛滋病、病毒性肝炎等20餘種;丙類傳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10餘種。金銀花作茶飲。

6、特殊注重類似臨床表現,引起重視。特殊是突發高熱、結膜潮紅、咳嗽、流膿涕等症狀。

(二)、假如感覺自己感染了流感,應該怎么辦?

如感不適,出現高燒、咳嗽或喉嚨痛,應待在家中,不要去人員密集的地方;

多休息,喝大量的水;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一次性紙巾遮掩住嘴和鼻子,用完後的紙巾應處理妥當;

勤洗手,每次洗手都套用肥皂徹底清洗,尤其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如此;

將自己的症狀告訴家人和朋友,並儘量避免與他人接觸。

(三)、家中有人出現流感症狀,應如何照料?

將病人與家中其他人隔離開來,至少保持1米距離;

照料病人時套用口罩等遮蓋物遮掩住嘴和鼻子,遮蓋物使用後應丟棄或清潔;

與病人接觸後套用肥皂徹底洗淨雙手,病人居住空間應保持空氣流通;

(四)、如果自己認為需要醫學治療,應該怎么辦?

去醫療機構之前,應該首先與醫護人員進行聯繫,報告自己的症狀,解釋為何會認為自己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

如果沒法提前與醫護人員聯繫,那么當抵達醫院尋求診斷時,一定儘快把懷疑自己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想法告知醫生;

去醫院途中,用口罩或其他東西遮蓋住嘴和鼻子。

甲型H1N1流感預防9條建議: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睡眠充足,多喝水,保持身體健康。

3. 應保持室內通風,少去人多不通風的場所。

4. 做飯時生熟分開很重要,豬肉烹飪至71℃以上,以完全殺死豬流感病毒。

5. 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

6.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如無紙巾不宜用手,而是用肘部遮住口鼻。

7. 常備治療感冒的藥物,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應儘早服藥對症治療,並儘快就醫,不要上班或上學,儘量減少與他人接觸的機會。

8. 避免接觸出現流感樣症狀的病人。

9. 由於此次流行的豬流感病毒是A/H1N1型流感病毒,目前針對豬流感只有豬用疫苗,人注射普通流感疫苗不能對豬流感預防、甲型H1N1流感預防有效。

六、活動感想

它告訴我們的憂患意識和理念是建立在科學的推理與邏輯上的,是有可能發生的,真的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嚴厲對待。因為,地球作為一個自然的星球,回歸自然,維持應有的自然平衡,是地球最好的生存法則,也是地球自身的生命在浩瀚的宇宙中演化形成的自然景象,人類和其他的生命不過是衍生與從屬的“過客”。

七、班主任總結講話。(總結並提出希望)

八、活動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