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教學教案

一、教學目標 :

1、掌握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症狀;有目的有針對性地進行科學防護。

2、明確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客觀依據;消除驚慌恐懼心理。

3、掌握明確科學的防護措施,將預防控制甲型H1N1流感工作落到實處。

二、教學流程:

師:最近,墨西哥、美國等國家相繼發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為回響黨中央、國務院就應對甲型H1N1流感疫情作出的指示,向公眾廣泛宣傳防控知識,切實加強甲型H1N1流感的預防控制工作,中國健康教育中心/衛生部新聞宣傳中心與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普部、中華預防醫學會共同開發製作了一套預防甲型H1N1流感健康教育材料,包括《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招貼畫一張、《預防甲型H1N1流感須知》折頁一張、《預防甲型H1N1流感》掛圖一張。該套材料圖文並茂,重點突出,科學可信,目前已在中國健康教育網等網站發布,並免費提供印刷用電子檔案下載供各地相關部門使用。

居家隔離治療做好兩件事

目前甲型H1N1流感表現溫和,病死率不高,和普通季節性流感相近,有些無需治療即可痊癒。為了有效調配衛生資源,使衛生工作更加常態化、科學化,突出防控的針對性和重點,衛生部及時調整防控策略,今後對病人實行分類管理、分類救治。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曾光表示,實行分類管理,不再對每個病例進行診斷而只需在群體中抽樣診斷,關注重點人群,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可以把主要精力和醫療資源用於治療以及監測病毒變異等方面。我國的防控策略調整後科學性將增強,更有針對性,主要是向低投入高收益以及可持續性發展的方向轉變。

梁萬年表示,居家隔離要嚴格按照管理要求,比如限制外出,不能接觸其他人員,對接觸到的人員加強防護等,居家隔離與集中隔離的管理效果沒有差異。居家進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更人性化、更具可持續性。在確保重症病人得到及時有效、規範化治療的同時,對一些輕症病人,在自行同意的原則下,可以考慮實行居家治療,但是哪些病人屬於輕症,適不適宜實行居家治療,應經過專業部門的評估。

專家提醒,居家治療和居家隔離公眾要做好兩件事,即管好自己及自己的家人。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現流感症狀,要及時跟社區醫生取得聯繫,聽取醫生的建議,症狀輕的沒必要都進入大醫院,這樣也可減少傳播疾病的機會。

“甲流”疫苗不會全民接種

疫苗接種是保護易感人群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我國已經在研製生產甲型H1N1流感疫苗,但是疫苗的研製、審批、使用有嚴格的監管流程,疫苗是否安全有效,接種劑量、接種途徑、接種間隔時間等必須經過嚴格的臨床實驗評價,臨床實驗後才能進入審批階段。我國目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策略,是要在今年10月1日前,儲備我國人口總數1%的疫苗,也就是要儲備1300萬劑的疫苗用於應對我國可能發生的甲型H1N1流感爆發。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甲型H1N1流感技術組副組長、免疫規劃中心副主任羅會明表示,即使疫苗上市,也不可能全民接種,應首先用來保護最該保護的人群,即感染機會高,感染後得重病風險高的人群。“疫苗生產出來後,不是所有人都要打,疫苗的使用是要強調免疫策略的。”梁萬年表示,衛生部正在組織有關專家研究這種疫苗的預防免疫策略,也就是該疫苗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對什麼樣的人群,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進行免疫接種,包括如何來監測和防止由疫苗接種所引發的一系列不良反應等問題。

羅會明說,“對於甲型H1N1流感來說,我們既要寄希望於疫苗,更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儘可能少去人群擁擠的室內場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的作息制度,健康營養、適當鍛鍊,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夠減少甲型H1N1流感的感染機會,才能把危害減少到一定的程度。

二、甲型H1N1流感的傳播途徑

主要是通過空氣、飛沫傳播。甲型H1N1流感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通常是通過感染者咳嗽和打噴嚏等完成傳播。

三、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1、眼下暫無疫苗預防,但幾個月後疫苗很快就會進入防疫領域發揮作用;

2、目前快速檢測技術、手段已廣泛用於醫院、港口、機場、車站和出入境關卡監測、篩查、確診。

3、清熱解毒的抗流感病毒藥物與樂觀穩定的情緒和心理、必要的科學防護措施均可起到一定的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