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手抄報資料內容

手抄報主題:如何應對甲型H1N1流感

一、什麼是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又稱豬流感)是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豬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毒最常見的是H1N1亞型,但是也存在其它的亞型(如H1N2,H3N1,H3N2)。這次流感病毒並非是新病毒,是我們常說的甲1型流感病毒,1918年在歐洲就曾經流行。

二、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症狀

甲型H1N1流感引發的症狀與普通感冒症狀基本相同,根據墨西哥病例反映出來的特徵,多數死亡病例有呼吸道方面的症狀表現,患者出現呼吸加快、憋氣等症狀。

三、預防措施

專家認為甲型H1N1流感是可控的,病毒主要通過空氣和接觸傳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噴嚏時應該掩住口、鼻;由於流感病毒往往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時間,預防甲型H1N1流感要做到以下幾點:

1、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個人衛生,勤洗衣物,勤曬被褥,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

3、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

4、避免前往校外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

5、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

6、加強身體鍛鍊,注意保暖。

症狀

1、可見狀況:人感染豬流感後的症狀與普通人流感非常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身體疼痛、頭痛、發冷和疲勞、食欲不振等。等,有些還會出現腹瀉和嘔吐,重者會繼發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2、身體變化:剖檢可見喉、氣管及支氣管充滿含有氣泡的黏液,黏膜充血,腫脹,時而混有血液,肺間質增寬,淋巴結腫大,充血,脾腫大,胃腸黏膜有卡他出血性炎症,胸腹腔、心包腔蓄積含纖維素物質的液體。

3、感染年齡:流行特點 各個年齡、性別和品種的豬對本病毒都有易感性。

4、流行季節:本病的流行有明顯的季節性,天氣多變的秋末、早春和寒冷的冬季易發生。本病傳播迅速,常呈地方性流行或大流行。

預防

1.平時保持充足睡眠、勤於鍛鍊、勤洗手、室內保持通風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

2.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

3.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現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應立即就醫(就醫時應戴口罩),並向當地公共衛生機構和檢驗檢疫部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