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黑板報資料內容

甲型H1N1型流感是一種由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引起的豬呼吸系統疾病,該病毒可在豬群中造成流感暴發,通常情況下人類很少感染該病毒。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打噴嚏、咳嗽和物體接觸都可導致病毒傳染,人體對這種新變異病毒沒有天然抗體。此次墨西哥流感疫情患者以健康青壯年為主,通常對流感易感的幼兒和老年人這次卻較少受到波及。甲型H1N1型流感後的症狀與普通流感類似,包括發熱、咳嗽、喉嚨痛、身體疼痛、頭痛、發冷和疲勞,有些還會出現腹瀉和嘔吐,重者會繼發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目前無特異疫苗預防,但甲型H1N1型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預防流感主要措施有:

1、要保持室內自然通風換氣,空氣流通。搞好室內環境衛生,保持室內和周圍環境清潔。

2、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可以減少傳染病的發生。打噴嚏、咳嗽時應使用紙巾、手帕並掩著口鼻,不要直接面對他人打噴嚏、咳嗽,用過的紙巾、手帕勿亂扔;打噴嚏、咳嗽和擦鼻子後要洗手;接觸病人及呼吸道分泌物後要立即洗手,還可經常用酒精為日常用品消毒,看護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時,要帶口罩。

3、要加強體育鍛鍊和營養、保持充足的休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禦疾病的能力。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營養均衡,多喝水、不吸菸、不酗酒。

4、儘量避免到人多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特別是兒童、老年人、體弱者和慢性病患者,並且應要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避免著涼。

5、目前尚無證據表明豬流感能通過食物傳播。因此,食用處理得當的熟豬肉和豬肉製品是安全的。將豬肉烹製內部溫度達到 71℃,可殺死細菌和病毒。由於校周邊餐館存在不衛生狀況,為保證學生飲食安全,請不要到校周邊的飲食攤點用餐,應選擇學校食堂用餐。不買街頭無照或無證商販出售的各類食品。

6、如果有發熱、咳嗽等症狀,不要擅自自行購買和服用某些藥品,不要濫用抗生素,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當確診為流感時,應主動與健康人隔離,及時報告,儘量不要去公共場所,防止傳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