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防控教案

流感病毒根據感染對象不同可分為人類流感病毒、豬流感病毒、馬流感病毒以及禽流感病毒等類群。據科學家的研究,此次在全世界暴發流行的流感病毒是一種新型的重組變異流感病毒。

一、甲型H1N1流感的傳染源:

傳染源是指體內有病原體生長繁殖,並能排出病原體的人和動物。對於這次新發生的甲型H1N1流感,被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患者是主要的傳染源,他們不斷向外界排出病毒,感染周圍的健康人群,導致更多的人生病。

二、甲型H1N1流感的傳播途徑:

甲型H1N1流感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流感患者通過咳嗽、打噴嚏排出病毒,使其周圍的人被感染。此外,也可能通過接觸到被甲型H1N1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後觸摸口鼻而感染,或接觸傳染源的任何呼吸道分泌物和排泄物後都可能引起感染。

三、甲型H1N1流感的易感人群:

所謂“易感人群”,就是對某種傳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容易感染這種傳染病的人群。由於甲型H1N1流感是一種全新的流感病毒引起的,人們以前不可能感染這種病毒,身體裡自然也就不會有能夠抵禦這種病毒侵襲的抗體。因此,對甲型H1N1流感而言,男女老少都是易感人群,都有可能感染這種甲型H1N1流感病毒而發病。

四、甲型H1N1流感的潛伏期: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後並不會立即發病,而是會有一段“平靜”的時期。病毒在我們體內的細胞中不斷的複製和繁殖,產生更多的病毒,最終導致

細胞的死亡和破裂,然後它們被釋放出來,再去感染和破壞更多的健康細胞,從而出現一系列臨床症狀。從病毒侵入機體後到出現症狀的這段時間,稱為“潛伏期”。

五、甲型H1N1流感的臨床症狀:

本病的早期症狀季節性流感相似,包括發熱、咳嗽、咽喉痛、身體疼痛、頭痛、怕冷和疲勞等,有此還會出現腹瀉或嘔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發紅等。部分患者的病情可迅速進展,來勢兇猛,如突然高熱、甚至繼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衰竭、敗血症、休克,甚至可因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損傷導致死亡。

六、公眾預防甲型H1N1流感的措施:

1、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2、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洗手液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

3、避免前往人群擁擠的場所。

4、咳嗽基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

5、如果生病了,請及時到醫院就診,如不住院者要留在家中,並減少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感染他人。

6、 儘量避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為病菌可以通過這些途徑進

行傳播。

七、甲型H1N1流感的預防與控制:

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關鍵。

1、控制傳染源:對患者及疑似患者進行隔離。

2、切斷傳播途徑:講究個人衛生,儘量少接觸流感樣病例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3、保護健康人群:對公眾進行預防甲型H1N1流感的宣傳和教育。

4、加強醫院感染控制措施,預防醫院內交叉感染。

八、具體措施:

目前,甲型H1N1流感在我市已經發生,我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根據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特點、上級的有關指示精神及我校的具體情況,我們特制定如下措施:

1、宣傳發動:向全體學生宣傳有關甲型H1N1流感的一般知識,既要高度重視,也不要引起恐慌。

2、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搞好校園清潔衛生,清理衛生死角。保持教、寢室空氣流通,經常開窗通風換氣。

3、建立健全晨檢午檢制度。各班班主任每天早自習時間和午休時間對本班學生進行檢查,如果發現有發熱、咳嗽、咽喉疼痛、頭痛、全身無力等感冒症狀的學生。要及時報告政教處,並通知家長送醫院檢查治療。

4、注意個人衛生,咳嗽或打噴嚏時,請用紙巾擋住鼻子和口部。用後將紙巾扔入垃圾桶中。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尤其是咳嗽或打噴嚏之後。儘量避免與病人發生密切接觸。

5、控制大型室內集會活動,不派學生參加大型慶典活動。組織學生進行經常性的體育鍛鍊,提高機體免疫力。

6、學校總務處安排專人對教室、寢室和食堂等場所進行定期消毒。

7、嚴格門衛制度,控制外來人員進入校園。上課、自習時間嚴禁學生隨意進出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