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心得體會

作為基層質監部門的一員,如何嚴格履行職責,把好食品安全監管關,成為食品安全監管人員目前面臨的頭等難事、頭等急事、頭等要事。為此,筆者結合工作實踐,與大家交流如何做好基層食品安全監管工作。

嚴格依法履職。監管人員要充分依靠地方政府,各級各部門要依法擔負起各自的職責,將工作做到實處,這樣才能真正做到食品安全監管既不交叉,又不脫節。

逐步完善監管長效機制。首先要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基層監管部門要把全面建立索證索票和台賬制度作為重點,建立工業品和食品兩個全過程監管鏈條,建立質量追溯和責任追究體系,實現從源頭抓質量。要引導和監督食品生產經營者建立質量承諾和協定準入制度。對於流通環節中有缺陷、不合格的產品,要實行貨源回溯及缺陷產品召回制度,確保產品質量。食品經營者必須要有具體的承諾,保證承擔食品質量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其次,要大力推行標準化生產。通過建設標準化生產示範基地,推廣標準化生產模式,從產品的產前環境質量檢測、產中生產技術操作達標到產品出廠檢驗,全過程實行標準化和規範化生產與管理,從源頭上提供質量保證。

健全完善檢測體系。要實現全過程、高標準的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監管,基層監管部門應該大力借鑑先進國家、先進地區的成功經驗,建立健全檢測體系,配齊配強檢驗人員,購置添加先進的檢測設備,運用高科技檢測手段,嚴把產品質量關。

建立健全監督網路。監管部門應該著力建設兩個監管網路。一是加速建設科技監管網路。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和電子手段,把食品、藥品、農產品、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消費品的生產加工、流通和銷售納入監管網路。二是逐步建立健全社會監管網路。不僅要充分調動基層單位和幹部的監管積極性,還要充分發揮鄉鎮、社區居(村)民自治組織的作用,建立覆蓋全社會的產品質量監管網路。

大力開展專項整治工作。一是結合整治目標,進一步摸清底數。二是突出重點,抓主要對象。三是強化商品安全標識和包裝管理。四是專項整治活動中要突出各監管部門的協調配合,加強聯動機制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