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部門安全事故通報學習心得體會

目前我們組織學習了《xx市供電有限責任公司xx人身觸電事故》,《xx供電局xx誤操作事故》,《xx供電局110kvxx變電站xx人身觸電事故》的安全事故通報,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員未認真執行安全操作規程,不按章作業,工作負責人現場麻理不到位。此三件事故的發生,暴露了安全麻理的一系列問題,凸現了工作人員安全責任不清,現場不進行查勘,作業人員缺乏基本的安全技能。事實證明,如果對危險點不預測,不防範和控制,那么在一定的條件下,它就可能演變為事故,後果不堪構想。通過學習,在次強化了大家的安全生產意識,安全生產要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並切實落到日常工作中。此三件事故的發生,使每個員工的心裡都十分沉痛,同為南麻人,發生在他們身上,如同發生在我們的身上一樣,沉痛的教訓,只有認真思考,進行反思。通過學習,體會如下:

1、三件事故充分暴露出來的問題是:“違章,麻痹,不負責任”,三違行為就是野蠻行為,不樹立牢固的安全意識,只圖省事、快當、存繞幸心理,怕麻煩,這就是事故發生的必然。

2、作業人員嚴重的違章,是導致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不驗電不掛接地線,無安全措施保障的情況下就作業,嚴重違反《安全工作規程》和保障安全的技術措施,這也是事故發生的必然。

3、制度的缺失,管理的缺位。嚴不起來,落實不下去,執行力差,而且在檢查中只報喜不報憂,平時對設備管 理又不到位消缺又不及時,判斷缺陷又不準確,日常巡檢工作又不認真,致使存在不安全的因素而導致事故的發生。

4、風險管理流於形式,有章不循,有規不遵,工作浮躁,作業人員現場操作不按要求執行,危險點控制措施虛設。

5、在工作中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未落實,工作人員安全意識,安全學習流於形式。通過學習我們反思很多、很多,我們應該深刻地吸取教訓,對照《安全工作規程》,結合我們公司的安全生產實際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在今後的工作中加強安全技術培訓和反事故演練,對設備進行全過程管理,認真學習事故通報,努力提高我們的業務技能和安全意識。做到安全無小事,築牢防線,長抓不懈,警鐘長鳴,為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做好、做實,作出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