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心得體會:消防滅火演練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一點,通訊系學生會各部成員在韓宇鵬老師和學生會主席袁文斌的帶領下去參觀上海市消防基地。

夥伴們帶著新鮮與興奮一路浩蕩到達消防基地,首先由工作人員先給夥伴們上消防教育課。xx年,上海商學院女生宿舍602因“熱得快”起火,四名女生欲自行滅火,不料錯過最佳滅火時機,火舌蔓延迅速,四名女生不幸墜樓身亡。由此看來,造成這次慘劇的主要原因是現代大學生消防防知識薄弱,在宿舍濫用違禁物品,失火後不知如何滅火,自衛。所以工作人員告訴夥伴們,生命誠可貴,學好消防知識,防患於未然。接著工作人員為同學們具體的講解了失火的原因以及如何滅火,滅火工具,類型以及正確的使用方法等問題。比如按充裝滅火器類型分類,分為,清水,泡沫,水霧,乾粉,二氧化碳,潔淨氣體滅火器等。按重量和移動方式分類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不同滅火器的適用對象,效果都不同。一般滅火器在拔掉栓之後,距火二至三米處噴發。滅火毯帶至起火點上風方向。夥伴們都聚精會神的聽著,面容嚴肅,大有未雨綢繆之意。

聽完消防知識教育,工作人員帶著夥伴們在一塊空地上進行實戰演習,現場有不同數量的滅火毯和滅火器。工作人員再次介紹了地上的不同滅火器的區別和正確使用方法。然後點燃火源為我們演示滅火過程。看著騰騰火焰被滅火毯蓋住,然後拉開毯子像變魔術似的火就被滅掉了,夥伴們紛紛歡呼,詫異的讚嘆厲害。而工作人員告訴夥伴們這不過是隔絕空氣來達到滅火的目的。但同學們仍躍躍欲試,紛紛積累滅火的經驗。而後,工作人員糾正了一些同學的誤區,比如離火源太近,使用滅火毯時不顧及保護手掌而被燒到等,使得夥伴們在真正遇到火災時有了一定消防經驗,滅火技能以及自我保護意識。

通過這次消防演習,拓寬了夥伴們的消防知識面,進一步提高了現代大學生淡漠的消防意識。故圓滿達成了這次活動的目的與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