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公司在安全培訓心得體會

這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就是習慣,最寶貴的財富也是習慣。將這句格言放進安全與習慣的關係論述中,在一連串的惡性事故統計前,不良習慣的可怕之處一覽無餘,避免了這些事故,好習慣何嘗不是最好的財富? 所謂“習慣”,在字典上的解釋就是由於重複的練習而固定下來的並變成需要的行動方式。比如開車系安全帶,定期進行體檢等。有調查表明,人們日常活動的90%源自習慣和慣性。在安全方面,這種影響會強烈得多,有時甚至是致命的或毀滅性的。

企業員工安全培訓,有個積累的過程,有個迴旋的餘地,做不到十全十美也可以退而求其次,總不像二進制那樣殘酷,除了1便是0。然而企業員工培訓恰恰就是二進制。我們願意樹起“1”這塊安全的豐碑,卻萬萬不敢挖出“0”這口奪命的陷阱。除了時刻準備著,處處踐行“安全第一”的理念和意識,我們沒有第二種選擇!沒有企業員工培訓,怎么能實現安全生產呢!在企業員工培訓的養成方面,也要重視獎勵和懲罰,這如同火車的雙軌,要平行開展。懲罰要使受罰者得到教育,變壓力為動力,並影響其他人員更加規範作業;獎勵要使人在安全生產工作的積極主動性得到發展,促進自我防範能力的提高。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尤其要對基層班組工作成績突出、辦法新穎有效、態度認真負責的工作人員進行及時表揚和獎勵。

在生產過程中,人們往往有這樣的意識,一但生產現場有人違章作業,又沒有得到及時制止和處罰,周圍其他的人員就有可能盲目隨從,並出現“大家都是這么乾的,都沒出什麼事,我也這樣乾,應該也不會出事”的心理意識。如果這種意識和心理長時間得不到糾正,就有可能發生群體違章或群體傷害。從大量的事故分析看,不但違章者本人的安全技術和心理狀態、行為習慣存在麻痹思想,抱著僥倖心理,自認為不會發生什麼問題。而違章者身邊的人員也對違章行為不以為然,見怪不怪,更有甚者,盲目跟從。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意識上的“從眾心理”占了主導地位,其根源還是在於缺乏基本的安全技術知識和自我防護意識。

“亡羊補牢”的故事大家一定很清楚,牧民在丟失了羊以後對羊舍加以修補,從而避免了羊再被狼偷走。從現代管理學的角度來看,“亡羊補牢”是一種危機處理的手段,今天我們探討企業員工培訓的養成,“亡羊補牢”仍然能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和借鑑意義。 企業員工培訓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未亡羊而先補牢”。影響安全的因素有很多,比方說設備、環境、技術甚至運氣等,但萬變不離其宗,套用“存在主義”哲學的一句話——“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那么:能發生的也一定是有其原因!建設安全文化的關鍵就是處平安之境而思危險之害。每當一起事故發生時,我們或為之深感震撼,或為之扼腕痛惜,但是更重要是我們仔細分析導致事故發生的癥結,不可否認,因為很多時候事故並不是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所以印象往往就不會很深。

從事故中吸取教訓也是很有學問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對於同一個事故,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得出的結論肯定是大不相同的。建設安全文化就應該倡導一種從實際出發,既要找出共性問題,更應該針對個性特質發掘能產生共鳴的因素。這種共鳴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從事故中吸取的,否則,僅僅膚淺的就事論事,泛泛而談,那就難免陷入“一邊批他人違章,一邊重複他人的違章”的怪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