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學校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上半年,xx中心學校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辦人民滿意教育”為主題,認真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xx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省、市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整體教育觀,發揚艱苦創業、求真務實、團結進取、爭先競優的教育改革精神,有力地促進了教育事業的發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總結

(一)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紮實開展“兩項”教育活動

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今年春季,教育戰線把貫徹學習科學發展觀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各單位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用xx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進發展。建立並完善了各級黨組織集中學習制度,積極爭創學習型機關和學習型學校。各學校還通過廣播、專欄、圖片展等方式宣傳科學發展觀,讓科學發展觀走進教材、紮根課堂、裝進學生頭腦。

紮實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活動。中心校一直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成立了以總支書記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對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活動做出了周密安排,把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與教育系統的師德教育活動緊密結合,全面開展黨組成員下訪活動。4月30日,中心校在和平中學專題召開黨務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會上,各校與中心校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二)消除危房隱患,確保校舍安全

去年下半年,中心校組織人員對校舍進行四輪排查,經鑑定有塘高學校食堂、興隆初小的廁所、興隆高小的食堂、毛家學校校舍、獅山國小的教學樓屬危房。險情牽動人心,責任重於泰山。中心校利用“校安工程”項目實施,啟動改建改造工程,今年二月份,塘高學校、毛家學校、興隆初小等校危房得到徹底改造,並對校園進行了全面裝修、美化,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了新學期的開學。為最佳化教學資源,我們還多次與獅山、桃李兩校所在的村支兩委、家長溝通協商,順利地撤併了這兩所辦學輻射範圍不廣、規模偏小的學校。

今年四月份以來,我地連續多起暴雨,導致了九華中學圍牆坍塌、九華國小內漬嚴重等災情,中心校沉著應對,積極組織廣大教職工開展預防和災後修復重建工作,並爭取示範區管委會領導重視,兩所學校的改造規劃已經出台,七月份工程即將上馬動工。

(三)農村義務教育新機制政策全面落實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均嚴格執行新機制的收費政策,並採取掛橫幅、張貼收費檔案等多樣形式廣泛及時宣傳了收費政策。

落實農村義務教育經費預算,及時劃撥資金,確保學校日常運轉。劃歸九華示範區託管後,國家下撥的義務教育階段中國小生均公用經費仍留在原湘潭縣,我們多次向示範區財政局反映情況,截至六月,示範區財政局已墊撥到各中國小校保運轉的公用經費30萬元,緩解了學校“無米下鍋”的窘狀。

加強學校財務管理和收費管理,積極配合新機制資金使用情況進行審計。一是堅決按市物價、財政、教育局相關檔案標準收費。二是完善收費公示制,提高學校收費的透明度。各學校通過《致家長的一封信》、校園內的公示牆、公示欄等多種形式對收費檔案依據、收費項目、收費使用票據和貧困生救助政策進行公示,從而達到學校清清楚楚收費,學生和家長明明白白交費。三是加大學校收費檢查力度。對中國小收費實行定期檢查和專項檢查。今春我們利用開學工作檢查的機會,結合對學校收費情況進行了檢查評比。今年起,鄉中心校、中國小校財務由示範區財政局核算中心直接管理,各校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規範票據,學校財務管理和會計記帳水平明顯提高,資金使用符合財務法規,無濫發挪用現象。

(四)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

一是紮實開展了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中心校把6月作為教育系統師德教育月,制定下發了《xx中心校XX年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成立了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領導小組,在全鄉廣泛開展了以“立足崗位作奉獻、爭當先進創業績”為主題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各學校按照中心校統一安排,紮實有序開展各項師德教育活動,取得較好效果。一是組織教師學習先進典型,用典型引導教師規範執教行為。在學習的基礎上,各學校組織開展了“今天我們怎樣當教師”反思式師德大討論活動,人人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對照先進找差距,明確今後努力方向。二是為增強師德教育的針對性,開展了“五查五比”活動,即“查教育行為,比言行是否為人師表;查知識更新,比學習是否與時俱進;查關愛‘五生’,比理念是否以生為本;查嚴謹治學,比態度是否愛崗敬業;查教學效率,比質量是否全面提高。”通過“五查五比”,整改現行不足,實施正面激勵,樹正氣,強正義,把教師思想引導到爭創工作業績上來,逐步形成了比、學、趕、超的積極進取氛圍。三是開展“學生最喜愛教師”評選活動。各中國小校為弘揚高尚師德,都組織開展了“學生最喜愛教師”評選活動。鄉中心校在各學校評選的基礎上,準備將突出的“學生最喜愛教師”先進事跡彙編成冊,印發各學校組織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