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學校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二是開展教師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中心校下發了《xxXX年教師培訓工作計畫》,組織教師43人參加“陽光體育”武術操推廣培訓;141人參加市教育局組織的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安排2位國小校長參加市級合格學校校長提高班培訓;暑期即將組織112名中國小教師參加省、市素質提高工程培訓。

(五)各類教育協調發展

一是幼兒教育蓬勃發展。秉承“發展幼教,為教育發展奠基”的教育宗旨,採取多項措施狠抓幼兒教育工作,幼兒教育呈現蓬勃、健康發展。為進一步規範對民辦幼稚園的管理,促進全鄉幼兒教育健康有序發展,上半年我們多次對民辦幼稚園進行了檢查,5月26-27日,民辦教育管理人員對已辦證幼稚園進行年審,下發了年審結果通報。

二是義務教育健康穩步發展。今年春季學期,全鄉國小應入學總數為3486人,實際入學3535人,鞏固率為100%;國中應入學1424人,實際入學1405人(轉進轉出學生都按市局要求辦理手續),鞏固率為100%。全鄉留守學生和來我地務工人員子女都得到妥善安排,隨班就讀。

貧困救助工作一直是我鄉教育工作中的亮點。今年上學期,我們配合鄉黨委、示範區婦聯認真組織了“春蕾助學”活動,活動共收到65家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捐款共75400元,資助貧困孩子46名,《湘潭日報》等多家媒體給予了報導。

(六)紮實開展務實教研,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中心校牢固樹立全面科學的質量觀,一切工作突出質量中心,視質量為辦學生命。3月中旬到4月份,兩次召開總結表彰及動員大會,發放各類教學獎金近10萬元,通過加強教學過程管理和質量監控,重視考後學校、教師、學生三級質量分析,切實提高學校教學質量。

為最佳化課堂教學結構,深化新課程改革,中心校從實際出發,於3月中旬成立了中國小共11科教研聯組,聘請了11位工作熱情高、專業對口、從教經驗較豐富的教師擔任兼職教研員。通過教研網路建設和活動開展,以備課質量、課堂教學質量、作業質量為基礎的個人綜合檢查評價機制初步形成。今年上半年,各教研聯組組織全鄉近400人次,外出參加省、市、區教研活動,開闊視野,不斷更新教學理念,務實有效的教研教改風氣在全鄉得以推廣。

(七)全力做好校園安全管理

中心校制定了《加強學校安全管理緊急通知》和《學校安全工作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檔案通知,為學校安全管理提供了指導性意見,做到了有規可依。5月3日,全國綜治維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後,中心校更是把學校安全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一是配合有關單位和部門一起集中開展了校園周邊環境專項整治活動,爭取駐村鄉幹部、村支兩委負責人輪流在學校門口定時巡守,校園及周邊的治安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二是各中國小校、幼稚園一律實行全封閉管理,建立健全門衛、來訪人員登記制度,迅速啟動了學校負責人、值日教師迎送學生上、放學制度;三是校內組建成立了教師護校隊,由中心校統一配備了袖章、警棍、木棒等防護保衛器械。各學校結合安全教育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安全防範知識教育、安全預案演練成為學校常態工作。上半年,全鄉學校安全穩定,沒有發生學校安全責任事故。

今年上半年,我鄉教育教學工作雖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自身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一是今年氣候變化無常,自然災害頻發,學校安全壓力巨大;二是教育投入無法滿足教育發展的現實要求,教育發展依然不均衡,優質教育資源相對不足;三是中國小教師隊伍總體素質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堅持一個中心:

以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

(二)突破兩個難點:

1、建立完善的教育體系。

2、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三)實施三大工程:

1、堅持規範和創新並重,實施學前教育推進工程。

2、堅持統籌和防範並重,實施中國小校舍安全工程。

3、堅持繼承和創新並重,實施德育整體建設工程。

(四)做好四件實事:

1、落實《師德師風》為重點,全面提高師德水平。

2、以校園文化建設為基礎,著力推進兩型學校建設。

3、以教育綜合改革為導向,科學編制教育發展規劃。

4、以堅持科學發展為目標,著力解決教育民生問題。

(五)強化五大措施:

1、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增強教育事業發展活力。

2、加強督查監管,全面規範中國小辦學行為。

3、鞏固“九合一匡“,全面提高教育業務素質。

4、建設校校通網路,加快教育信息化設施建設。

5、堅持教育督導,完善建設教育強區長效機制。

(六)全面推進各項工作

1、認真組織創先爭優活動。

2、推進教育系統黨組織建設。